编者按:呼唤“工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工匠精神”讲求的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敬畏、执着、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工匠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战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成长的图腾。“匠人营国”是北方工大学子给自己母校的一种赞扬,他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感动,更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期待。在北方工大,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工匠精神”的“拙”和“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从平凡中成就崇高事业,赢得我们的尊敬,是称之无愧的“北方匠人”。让我们一起,为“北方匠人”的事迹、精神所感动、所激励,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尽心竭力。

更多+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实实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理学院教授 肖春来

肖春来教授,是我校统计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统计学科责任教授,中国统计综合评价学会常务理事。自1983年在校工作以来,他在高等教育战线勤奋耕耘三十五个春秋,遵循中华师道传统、坚守匠心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在统计学专业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师道传承,匠心筑梦

遵崇先贤,师德修为。先贤论“师之重、师之责、师之慎、师之道、师之法、师之本”,完整阐述了中华师道之精华和美德。师道传承应为师者毕生之追求。

匠心筑梦,矢志不移。三十五年来,肖春来教授对学生良师益友,教学相长,对同事团结友爱,互敬互学,为统计学科树立和谐氛围与优良教风起到了率先垂范作用,多次获得师德先进、优秀导师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

在统计学专业的教学一线,肖春来教授坚守匠心精神,潜心科学研究,探索教学规律,积极引领教学改革,培植学科发展特色。

亦师亦友,引领学风建设。在导师工作中,秉承团结、诚实、阳光、励志、勤奋的育人理念,通过及时准确的思想工作,树立优良学风,培养优秀品质,引导学生成才,所带班级和学生曾获得北京市及北方工业大学等众多荣誉。

开拓创新,凝练专业特色。在统计教学中,积极倡导统计教学内容与专业软件的紧密结合、引领双语教学、创建统计综合实验中心、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凝练专业特色,曾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

学科建设,社会高度认可。作为统计学科责任教授,负责统计学硕士点的日常管理,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水平评估中,统计学科是北方工业大学12个上榜学科之一,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业界和社会高度认可。

科学研究,创新VaR思路。提出“基于价格条件的风险价值(VaR)思路”,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中国科协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ISTP等检索十多篇。

三、无悔耕耘,不忘初心

战胜病魔,不忘杏坛耕耘。三十五年来,肖春来教授曾因病手术16次,但没有被病魔所吓倒。相反,他总是以顽强的意志、豁达乐观的心态一次又次战胜了病魔,一次又一次走上了三尺讲台,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诠释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身其形,其言其行,其善其德,其精神人格,均堪为楷模,堪为人镜,其言行事迹,其思想精神可贵可敬,可传可学,受到了广大师生高度认可与尊重。

桃李芬芳,把酒弟子三千。如今,统计学专业累计培养了二千多名毕业生,他们工作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大多毕业生成为单位骨干,其中不乏业界精英!每当听到弟子的成功喜讯、每当收到学生们的节日问候,肖春来教授都无比自豪,更加热爱教育事业。

上一条: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下一条: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