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呼唤“工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工匠精神”讲求的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敬畏、执着、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工匠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战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成长的图腾。“匠人营国”是北方工大学子给自己母校的一种赞扬,他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感动,更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期待。在北方工大,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工匠精神”的“拙”和“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从平凡中成就崇高事业,赢得我们的尊敬,是称之无愧的“北方匠人”。让我们一起,为“北方匠人”的事迹、精神所感动、所激励,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尽心竭力。

更多+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实实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 宋长青

在近30年的我校美术基础教学中,经历了所有相关课程的教学,他向年长的教师请教,和年轻的教师探讨,大家一起努力形成了具有我校特点的美术教学体系。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的专家来到我校的对教学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学设施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赞扬。他所在的美术基础部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03年获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美术基础课获学校“校级优质课程”、2006年获得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获得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成立了“建筑与艺术学院”,2016年基础教学部获得北方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的荣誉。由宋长青主讲的十集电视教学片《色彩写生》2007年以来在中国教育台多次播出,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坚持进行艺术创作,使教学和创作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宋长青创作的作品2004年入选《首届全国壁画大展》,并获“佳作奖”;2009年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得获奖提名、入选《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获“大展大奖”;2012年被评为“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乡土奖”优秀奖;2014年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得银奖、入选《第三届全国壁画大展》并获“大展大奖”。在专业领域的努力,得到行业内的认可和肯定,他先后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在学术机构内担任了一定的职务,任中国壁画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代)、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壁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2016年组织了在湖北美术学院召开的《壁画与建筑对空间的艺术探索与实践》学术研讨会,2017年组织了在山西水墨河东美术馆召开的《传统壁画与当代语境》学术研讨会,对建筑师和壁画家的沟通起到较好的桥梁作用。

宋长青说:“ 1989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来到北方工大,目睹了这些年学校的巨大变化,当一批批学生毕业、又一批批毕业生返校,甚至已有了几次20年毕业生返校活动时,屈指一算自己已在北方工大工作28年多了,不知不觉中已成为老教师,激动和感慨后才意识到对学校、对学生、对教师工作的感情早已扎根于心中,时常从内心涌起难以言表的眷恋,也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堂课,尽可能将这份情感投入到在学校的每一项具体细微的工作中。”

编辑:左芳舟

上一条: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下一条: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