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呼唤“工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工匠精神”讲求的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敬畏、执着、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工匠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战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成长的图腾。“匠人营国”是北方工大学子给自己母校的一种赞扬,他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感动,更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期待。在北方工大,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工匠精神”的“拙”和“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从平凡中成就崇高事业,赢得我们的尊敬,是称之无愧的“北方匠人”。让我们一起,为“北方匠人”的事迹、精神所感动、所激励,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尽心竭力。

更多+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实实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文法学院教授 王素娟

王素娟,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民商法硕士点学科带头人。1987年开始在北方工业大学工作,在教学、科研岗位默默耕耘近30年,为教育事业不断奉献的同时,也享受着创造性劳动中不断带来的美好和快乐。

1、教学上的精益求精

高校教师的本职是教学,面对三尺讲台,如何让自己站稳、站好,是每个高校教师面临的“课题”。受益于刚入职时前辈“课比天大”的教诲,王教授始终把课堂教学放在工作的首位,近30年的时间始终不从松懈。王教授先后承担了法学本科、法学硕士、二学位、在职研究生等多门课程,也曾在实践部门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无论面对几百人的场面,还是7-8个研究生的小课堂,王教授都要求自己“一课一备”:根据授课对象的特点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并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的展开,力求教学内容、授课方法都与时俱进。严格认真的工作使王教授在教学效果上获得了满意的效果:教学评价名列前茅;承担的本科课程被评为学校精品课;担任的研究生课程多次获得“课程教学优秀奖”。因教学工作突出,2006-2009年度获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除课堂教学之外,王教授对指导研究生、辅导毕业论文等教学工作也是尽职尽责,先后获得了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2、科研的坚持与专一

面对高校教师来自科研方面的压力,王素娟教授认为解决的途径是明确研究方向,并立足当下,做好规划:每年对论文、著作、课题申请等作出切实可行的规划,然后踏实实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围绕知识产权相关理论与实践,王教授形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主持并完成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社科等多项科研课题,内容涉及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网络个人信息、文化创意等多方面法律问题。结合知识产权的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数篇,分别刊载于《法律适用》《法学杂志》《人民法院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重要刊物。另外有三篇论文先后获得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全国性组织颁发的优秀论文奖励。教学-科研如添双翼,相辅相成,逐渐产生了良性互动的作用。

3、学生工作的“师生互长”

学生常说,在课堂和生活中,王老师给他们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工作中严肃得让他们有些害怕;而生活中的老师是亲近快乐的。面对带着不同时代气息、各具特色的70、80、90、00后的学生们,王老师在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学着与他们相处、融合的过程中辛苦并快乐着。学生工作是琐碎的,但看到学生们的进步与成绩:从不敢发言到当众的侃侃而谈;从文不对题到论文成功发表;看到通过各届学生的团结合作,成功举办的5届研究生论坛;2015、2016年连续两年所带的研究生在全国性学术征文活动中获奖等,都会给老师带来莫大的安慰和惊喜。2006年王素娟教授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在谈到教书育人的做法时,王教授强调教师应是一种使学生和自己都会变得更加美好的职业,与学生相处的最佳模式是“师生互长”:一方面教师在教给学生专业知识,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要尽心付出,绝不能懈怠而耽误学生;另一方面,在与学生的关系上,要体现平等与尊重的原则,放下架子并虚心从他们身上获取时代发展的新气息,并注意不断完善自己。“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素养的厚度,决定了学生发展的高度。只有两者和谐发展,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上一条: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下一条: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