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呼唤“工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工匠精神”讲求的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敬畏、执着、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工匠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战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成长的图腾。“匠人营国”是北方工大学子给自己母校的一种赞扬,他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感动,更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期待。在北方工大,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工匠精神”的“拙”和“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从平凡中成就崇高事业,赢得我们的尊敬,是称之无愧的“北方匠人”。让我们一起,为“北方匠人”的事迹、精神所感动、所激励,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尽心竭力。

更多+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实实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 胡福文

   

胡福文,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累累。作为机械本科第三党支部书记,胸怀使命,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以身作则,2016年6月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把小事当作大事干,踊跃投身教育创新改革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胡福文老师从接手一个近乎陷入停顿的实验室开始,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使命感,开始了“啃硬骨头”的教学改革创新征程。他手把手教学生编程控制机器人、教他们开机床加工零件,逐渐帮助学生从实践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通过创新实践项目逐渐吸收学生加入实验室,亲身培养了一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创新团队。这支团队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不问寒暑忙钻研,通宵达旦搞创造,历时四年初步建成了一支跨学院、跨专业、跨层次、有梦想、有活力的团队。这支团队累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竞赛奖励30多项,申请专利12项,发表论文16篇。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他结合实践探索,提出了“教、学、做、用、研、创”六位一体、无缝融合的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打破六者彼此之间的内容界限和形式壁垒,从而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胡福文老师还提出要革新观念,培育全新的“教与学”关系,将教师视为“学习顾问”和“创新顾问”,将学生视为“未来创客”和“创新主角”。

把职业当作创业干,筑梦开放创新实践平台

在很多人眼中,教师是一份职业,而在胡福文老师眼中教师不仅是职业还是创业,他说“真的创业就是为更多的人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下,他通过“自主研发、专项建设、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打造了一个“零障碍”的创新实践平台。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于2014年底建成的“工业4.0”创新实验平台,在创新应用层面上是国内一流的,到实验室参观的日本和德国教授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录像。2015年3月根据第十四届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竞赛主题“羽球双雄”,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成功研制了羽毛球机器人,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进入16强,最终荣获二等奖。2015年底,他们成功研制了工作空间φ500ⅹ800mm的大尺寸并联结构3D打印机,标志着研究团队系统掌握了3D打印机设计和制造的成套技术。他主要参与申报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也相继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建设,一个支撑青年学生增长才干、实现创造梦想的平台初具规模!

“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把职业当作创业干”,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胡福文老师和他的伙伴们坚信他们和这个伟大时代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决心以最大的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更加勤奋工作,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上一条: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下一条: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