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呼唤“工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工匠精神”讲求的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敬畏、执着、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工匠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战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成长的图腾。“匠人营国”是北方工大学子给自己母校的一种赞扬,他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感动,更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期待。在北方工大,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工匠精神”的“拙”和“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从平凡中成就崇高事业,赢得我们的尊敬,是称之无愧的“北方匠人”。让我们一起,为“北方匠人”的事迹、精神所感动、所激励,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尽心竭力。

更多+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实实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张欣瑞

张欣瑞,女,汉族,1963年生。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市场学会理事。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从教近30年,长期坚守教学第一线,教育教学成果丰硕,是“工匠精神”的楷模。

一、教研水平精湛、教学效果突出

张欣瑞老师本着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播者转换为学生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合作学习的参与者、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指导者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吻合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为了更快更好地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在我校工商管理专业率先采用案例教学法和基于问题导向的教学法。她所承担的“市场营销管理”课程开发出了集文字、音频、视频等为一体的多媒体课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将课堂教学引申到网络上,打造了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互动的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将所学过的理论与具体的现实问题相结合,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此外还根据培养目标,积极借鉴国外的教学经验和企业培训的做法,尝试开出了培养学生通用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新型实验课程 “管理技能开发训练”。

与此同时带动管理系的其他教师投身于教学改革,目前案例教学法已广泛应用于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中;管理情景剧扮演、互动游戏、课后观察体验实训、软件模拟和沙盘模拟等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实践形式和内容也相继应用于教学之中。针对专业实习的特点,出台了实习管理细则,有效指导实习工作。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逐渐形成自身的特色,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和认可,也得到了校内外专家同行的赞许

二、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不能离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张欣瑞老师为人师表,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并且始终将教书育人贯穿到平时的教学中,无论是给学生展示的课件、批改作业、还是指导毕业论文都一丝不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专业精神,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和关键时刻对学生的有效指导,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每年的学生评价中,均进入学院排名前10位,曾跻身于学校教学质量排名前50名。

三、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张欣瑞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重困难,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时刻关注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从教至今,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主讲的“市场营销管理”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和北京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主编的《市场营销管理》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教材和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所主持的“案例教学法在工商管理专业中的应用”和“市场营销系列课程改革与实践”项目分别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一等奖。“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方法探讨”一文曾获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的三等奖。与此同时为彰显专业特色,组织策划了“高等学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已经陆续出版,得到社会的良好反响。

张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负责地履行了一名教师应有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匠人精神”,张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北方匠人”。

上一条: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下一条: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