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呼唤“工匠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工匠精神”讲求的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的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是一种对工作敬畏、执着、追求完美的价值取向,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从容的气质和坚定的信仰。“工匠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战线都是需要精心呵护成长的图腾。“匠人营国”是北方工大学子给自己母校的一种赞扬,他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感动,更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期待。在北方工大,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工匠精神”的“拙”和“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从平凡中成就崇高事业,赢得我们的尊敬,是称之无愧的“北方匠人”。让我们一起,为“北方匠人”的事迹、精神所感动、所激励,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尽心竭力。

更多+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谆谆教诲,引领学生不断前行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师道匠心,桃李芬芳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诚意正心,格物致知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丝丝春雨 , 润泽桃李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眷恋于三尺讲台的授业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耕耘不辍,德学双馨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的引导者
学习热情的激发者,探索创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守护满园春色,体会师者幸福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勇立潮头
攻坚克难敢打硬仗,开放创新...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师生互长,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能力报效国家
以工匠精神教书育人,以工匠...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实实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兢兢业业投身基础教学,踏踏...
 
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育人实际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志强

李志强,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入职11年一直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潜心钻研教学,紧密结合教学展开学术研究,以高度责任感投入行政工作,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以学生为本,以强烈责任感、时代感增进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高育人效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学工作出成果。潜心钻研教学,获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分别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学会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立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一项;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之中,注重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之中,所撰教改论文8篇,其中3项获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课题类二等奖、著作类三等奖等,在“基础课”研究会介绍经验,获得很好反响。

科研工作显实力。紧密结合教学展开学术研究,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和规划项目、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青年项目、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个人项目、北京市高教学会“十二五”规划一般项目、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课题等多项重要课题的资助。尤其在2014和2015年,先后获得北京市属高校和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研究经费总计60余万元;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检索机构全文转载或观点摘要。

在行政工作铸团队。以高度责任感投入行政工作。担任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负责学院教学、科研和研究生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工作。注重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多途径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研究能力;所指导的新引进教师中,1名老师荣获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并荣获全国教指委征文比赛二等奖,另2名老师获得学校教改项目的资助;作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承担学科建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力图使研究型教学和应用型教学相统一,以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专业背景、学习经历以及学术旨趣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在所指导的8名研究生之中,3人分别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或荣获国家奖学金。

社会工作扩影响。积极参加社会工作,担任北京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伦理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审看专家和参编人员,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教材编写组成员;全国、北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4年)主要参编人员;在清华大学访学期间,作为发起人组织一系列北京以及全国高校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联谊和学术活动,目前共举办论坛5次,产生了重要影响。

教育事业道无穷。以学生为本,以强烈责任感、时代感增进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高育人效果。所开设的课程博客(“我的三尺讲台”),不仅在学界同行和大学生群体的广泛关注和欢迎,目前点击量超过25万。据此撰写的“谈博客在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教学中的作用”,获得学会优秀论文奖,并被北京教育电视台宣传报道;作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思想文化与素质教育”的重要成员,在学校“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开设的天涯GEvoice博客圈创立了实名博客,与学生一起探讨关于人生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点击量超过10万;2015年9月作为教师代表在人民网作“科研成果如何应用于教学实践”的经验交流。

正是取得上述成绩,先后荣获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育人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首批“北京市高校思政课特级教师”。

上一条:学习者 • 思想者 • 感恩者

下一条:兄弟合力固防校园 服务师生心系平安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