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当代山水画大家贺伟国先生做客春霖美育讲堂

时间:2023-06-08    来源:文法学院     供稿:中文系    浏览:   
字体:

6月1日下午,中国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贺伟国先生做客春霖美育讲堂,在瀚学楼710为师生带来题为《踏遍河山写华文章——贺伟国中国山水画艺术现场》的讲座,并当场捐赠画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黄睿、副主席王侃,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党委书记袁凤识、副书记刘霁炜出席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中文系王德岩副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聆听、参与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607153905.jpg

贺伟国先生的讲座采取别开生面的艺术现场形式,以他亲身游历并创作的“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为艺术演示和分析对象。他先介绍了谢赫六法、笔墨、五笔七墨、三远法、意境、气韵、设色、题画诗等书画美学重要理论,然后将这些美学理念融入艺术实践之中,一边现场作画一边讲授所涉及的中国山水画技法。随着口中讲解,手中挥毫,勾勒、皴擦、点染、随类赋彩,一幅元气淋漓的六尺山水大作慢慢呈现在师生面前。师生们沉醉享受其中,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诗书画的非凡魅力,也从中饱览了祖国大好山河的瑰奇壮丽。

捐赠仪式.jpg

讲座最后,贺伟国先生将完成的画作捐赠给文法学院,供师生欣赏观摩。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教授、书记袁凤识教授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

讲座现场.jpg

贺伟国字逊之,号繁荫,是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诗人、书法家,是近代美育和美术教育先驱贺良朴先生的嫡孙,幼承家训,嗜爱丹青、家学渊源,五十年代末拜师秦仲文、惠孝同研习山水画,从艺六十余载,主工山水,兼善书法诗词,追求诗书画三绝的艺术境界。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深受业内好评。他的作品被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避暑山庄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收藏,也受到国内外政要、实业家、鉴赏家喜爱,流传颇广。2011年书画作品由文化部作为国礼送朝鲜领导人,永久陈列于朝鲜锦绣山纪念宫;2018年书画作品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收藏悬挂于使馆会客厅;2018年9月书画作品被日本成田山书道美术馆收藏;2019年初,书画作品由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蒙古等国党政名流。

贺伟国是我校的客座教授,早在1997年12月就应邀在我校艺术馆举办“贺伟国山水画展及贺氏五代书画展。”2019年10月在我校艺术馆举办“为祖国山河立传——贺伟国名山大川山水画展暨贺氏五代书画展”并举行研讨会。他作为会长的贺良朴研究会与我校合作成立贺良朴艺术研究中心,为我校的美育工作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