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网约车聚合模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06-05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5月31日,我校作为共享出行蓝皮书编委会主编单位组织召开了主题为“网约车聚合模式健康发展”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公路学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北京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东南大学等单位的行业专家,以及滴滴出行、美团、高德地图、携程、T3出行等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

image001.jpg

会议开始前,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在敦品楼322会议室接待了北京交通运输执法总队十五支队副支队长伊红平和队长杨腾达。王力对伊红平副支队长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双方就交通新业态、互联网交通执法等事项展开了交流,表达了未来开展交通新业态共同研究,携手服务和助力行业发展的愿望。

研讨会重点围绕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于4月26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开展研讨。中国公路学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柱庭教授,做了专题汇报。他提出要贯彻执行五部门的《通知》,应该做到四个坚持和四个不偏离。一是坚持双轮驱动,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不偏离法律法规的轨道;三是坚持扬长避短,不偏离社会常理;四是坚持多元治理,不偏离共建共治共享。

我校经管学院纪雪洪教授主持了会议,并在专题报告环节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22-2023)》中的“网约车聚合打车平台的调查研究”结果,该调查研究开展了2000名乘客和1800名司机的问卷调查,围绕司乘两端分析了其使用聚合打车模式的体验,使用场景,以及司乘两端对聚合平台服务角色、安全问题解决以及司乘权益维护的看法。与会多位代表表示,聚合打车平台的性质以及规范管理需要充分尊重和重视司机与乘客的感受和认知。

与会专家从政策制定、行业管理、企业经营、执法落实以及司机、乘客体验等不同角度,阐释了对《通知》的理解和认识,发言既有高度、也有深度。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通知》对推动聚合模式以及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认为该《通知》是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将对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image003.jpg

我校自2019年开始,组织多名优秀教师,联合包括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哈啰、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共同编撰中国共享出行蓝皮书报告,在2019年、2021年和2023年发布了三部报告,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共享出行蓝皮书编委会致力于打造一个行业相关智库、学术界和企业界共创、共建与共享的交流平台。

2.jpg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