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缪劲翔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3-14    来源:校团委     供稿: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    浏览:   
字体:

阳春三月万物生,最是敦品玉兰香。正值北方工业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党委书记缪劲翔在广学楼报告厅讲授开学第一课,带领与会学生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北方工大学子踔厉奋发,奔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缪劲翔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校师生正在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方工大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缪劲翔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作了交流:

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要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做学校“兴工报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深刻把握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问题意识,找准自己身处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方位,勇于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三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增强“四个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同学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投身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四要深刻领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赋予青年的历史机遇和历史责任,切实增强创新与担当精神。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三大战略”是当代青年的宝贵机遇,更是当代青年的广阔舞台。同学们要胸怀“国之大者”,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担当融为一体。要敢于创新创造,培养自主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努力使自己做到紧跟时代步伐乃至引领时代。要精于实践实干,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人才,争做科技创新的后备军,在创新创业中展现风采。

学校发展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全体北方工大人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缪劲翔还特别勉励各级学生组织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桥梁纽带、典型示范和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同学们在疫情防控转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缪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既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交流报告会,又是一堂新学期思政教育课,为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培育家国情怀、立志成长成才发挥了引领作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全体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学第一课。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