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机材学院“新工科人文讲堂暨春霖美育讲堂”之《一舞剑器动四方》开讲

时间:2023-10-26    来源: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供稿:曹靖宜    浏览:   
字体:

10月24日下午,“新工科人文讲堂暨春霖美育讲堂”之“一舞剑器动四方”顺利举办。本讲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所研究员金浩教授主讲,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等学院的12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革主持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金浩教授指出,剑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兵器,同时也是君子士人常见的佩戴之物;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悠久的象征意味。与此相关,持剑作舞也是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一个重要形式,具有表情达意的重要功能。金浩教授讲解和示范了劈、点、崩、撩、云、抹、斩、挑、提、截、刺、搅、穿、挂、格、扫等剑法,向现场听众展示了舞蹈艺术中的剑所具有的丰富的表现手法。金浩教授对《大漠孤行》《龙儿》等优秀舞蹈作品的讲解评点,让大家感受到作为重要道具的剑器不仅能表现壮士的威武雄健,也能表现儿童的天真活泼。金浩教授指出,剑舞体现了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重要特征,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健朗的精神特征;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推进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创新发展。金教授的讲座生动活泼,受到现场师生欢迎。

金浩教授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北京市长城学者,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欧阳子倩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

本期“新工科人文讲堂暨春霖美育讲堂”由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北方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