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控学院推进“博远工程”学风建设 打造“五位一体”学业辅导模式

时间:2023-12-25    来源: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风气,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以诚信备考期末考试为抓手,以学院领导带头,班导师、辅导员学工队伍形成育人合力,以团学组织、学霸“小讲师”朋辈辅导为平台,打造“五位一体”的学业辅导模式。

领导带头,抓好学风

抓好学风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作。本学期以来,学院积极开展多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开展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坚持抓住入学“关键前八周”,扎实推进实施“博远工程·1946”学风建设计划,积极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在新学期学院全体教师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颖宏强调要以严谨的教风带动学风,将学风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11月24日,学院结合期中考试成绩分专业召开23级全体班导师学风建设会议,李颖宏指出班导师要主动关心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上困难,加强思想引导,做好精准帮扶。

诚信应考,合力育人

敲门行动,周三“寓”见,全体辅导员早八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安全和学生上课情况。针对个别旷课行为,与学生签订《旷课通知书》,有效提高学生到课率。12月7日,学院召开2023级全体班委、宿舍长学风建设会议,党委副书记王磊以学风建设的学生事例向新生强调学风、学习的重要性。班导师是高校“三全育人”力量重要组成部分,各班导师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严肃强调考试纪律,解读《学生手册》中有关“考试作弊”的处理办法并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新生班导师开展针对性课业辅导,充分利用实验室、会议室等各种资源,实现小班化、个性化的辅导目标,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便利条件,组织学业困难学生补习功课。

分析模考,有的放矢

为助力学生有效制定复习计划,把握答卷时间,学院团委团学组织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学习部按照期末考试要求安排考场、座位、考试时间,严格监考,答卷批改的工作体系,组织23级新生进行高等数学期末模拟考试,帮助新生快速、准确的诊断自己目前复习情况,有的放矢,进行针对性补强。

微信图片_20231225092708.jpg

学霸主讲,头雁效应

依托“昀对话”学业辅导员工作室、学霸讲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朋辈帮扶,组织近10位优秀学生形成“小讲师”团队,承担了高数、线代等重要必修课的辅导工作,本学期开展“昀对话”讲座7期,促进形成积极向上、互相帮助、教学相长的优良学习氛围。

电控学院始终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目前已形成一套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五位一体”的学业辅导体系,有效解决学生在学业方面遇到的问题,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