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点亮城市 规划引领未来——北京市石景山区首届微空间更新设计创意大赛评审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3-01-16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校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物换星移辞旧岁,风和日丽迎新年。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首届微空间更新设计创意大赛”评审启动仪式顺利召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石景山分局、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二十余位领导、专家和参赛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道勇主持。

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区校合作,聚智赋能“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助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平台优势,以“政府引领、高校承办、群众主体、专家参与”为原则,面向首都高校开展学习活动,在助推城市公共空间可持续建设的同时,为首都规划和责任规划师队伍建设培养、储备和输送更多优秀规划人才。

8a861d70e8292ffb33156548354845c.jpg

建筑与艺术学院张勃院长代表大赛承办单位致辞。他向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与欢迎,感谢主办单位石景山规自分局和苹果园街道办事处为此次活动把握方向。同时,张院长指出,作为石景山区微空间创意大赛的承办单位,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将会持续为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14212917.jpg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石景山分局规划科张悦科长强调了本次大赛开展的背景及意义,总结了自大赛开办以来,分局联合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所做的服务保障工作,并表示分局将继续发挥责任规划师平台优势,做好政策法规解读、上位规划传导等工作,积极引导责师规划师团队配合参与竞赛作品评审等。同时积极推动项目方案转化实施,形成可实施、可推广、可持续的石景山经验,全力做好后冬奥文章,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苹果园街道办事处葛耕富副主任指出大赛在各方的团结努力下,广泛吸收社区居民意见,经过长时间打磨产生众多优秀作品,有力推动了苹果园地区的发展以及城市更新。他对北方工业大学责任规划师团队的倾力支持与热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在后续大赛评审阶段,苹果园街道办事处将紧密配合分局和责任规划师团队工作,做好街道服务保障工作。

微空间新闻图片2.jpg 微信图片_20230115003254.jpg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万汉斌作为评委会专家代表发言。他认为本次校地合作为规划设计领域的学生提供了实地调研、用设计和创意来回报社会的机会。他结合北京城市发展与自身体会,分析了城市设计在更新变化中的困难与问题,同时也分享了微空间更新的思路和经验,并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彩”,希望参赛的各位学子充分调研、大胆创新、让自己的蓝图变成老百姓喜欢的、舒适的、实用的微小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魅力,为石景山的高质量、高颜值贡献力量。

2022年11月25日,《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并予以公布,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对于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意义重大。本次竞赛聚焦城市建成区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选取群众身边需求反映较为强烈的小微空间,通过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吸纳居民意见建议,在促进教赛研融合发展的同时,汇集一批“有创意、接地气、益民生、大情怀”的优秀设计方案和好建议,为首都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出谋划策。

该赛事由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专班指导,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石景山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苹果园街道办事处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校团委、北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联合承办,自2022年10月1日起报名。

活动中参赛师生本着“源于生活、服务生活”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理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地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考虑疫情影响,规自石景山分局联合我校建艺学院通过网络将调研照片、视频和访谈信息等共享给首都各大院校参赛选手,并建立了服务小组,提供答疑等服务,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截至12月5日,共有53组、300余名首都高校师生参赛提交了作品,社会反响热烈,进一步提升了石景山区和我校知名度。

目前竞赛已进入评审环节,我校将持续发挥好责任规划师平台优势,积极配合市规自委石景山分局推动项目方案转化实施,形成可实施、可推广、可持续的石景山经验,全力做好后冬奥文章,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