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3-03-17    来源:宣传部、组织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3月17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莅临我校进行检查。检查组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任组长。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检查我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上午,《基本标准》检查汇报会在静学楼报告厅举行,检查组组长张维维主持召开检查汇报会。全体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维维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此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是北京市委对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一方面希望借这次检查,全面总结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经验、突出亮点,形成推广示范项目,梳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未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推动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缪劲翔做了题为《下足“六个功夫” 筑牢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的工作汇报,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政治建设攻坚战;二是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铸魂育人;三是在管党治党上下功夫,持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四是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在汇聚合力上下功夫,持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六是在深度融入首都发展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缪劲翔表示,学校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业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始终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始终坚持“兴工报国”的“六个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经验,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缪劲翔分析了学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示学校党委将认真对照专家组入校检查意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以筹备北方工业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为契机, 全面梳理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发展蓝图,努力把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落实分类发展要求,以需求牵引深度融入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作补充汇报。他强调,学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和反腐败工作,干部队伍精神状态饱满高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成效突出,全校师生正以奋进拼搏的精神状态,奔跑“十四五”,向着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不懈奋斗。

汇报会后,检查组分为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对我校五年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的基础性材料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检查组查看基础资料

随后,检查组分组召开“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情况。

召开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

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检查组分组分别走访了信息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二级教学单位。

检查组走访信息学院

检查组走访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检查组走访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检查组走访土木工程学院

检查组走访经济管理学院

检查组走访文法学院

检查组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

检查组实地考察了网信中心、安稳处技防中心、保密要害部门、学生馨斋公寓、民主党派活动室、心理咨询中心、学生活动中心、辅导员之家、学业辅导室、教工之家、学业指导室,查看了思政课堂。

检查组考察网信中心

检查组考察安稳处技防中心

检查组考察馨斋学生公寓

检查组考察民主党派活动室

检查组考察学生活动中心

检查组考察辅导员之家

检查组考察教工之家

检查组查看思政课堂

实地调研走访结束后,检查组召开了内部沟通会。后期,检查组将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反馈检查结果。

摄影:张煜、杨娇、袁一宁、学生记者团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