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全委会集体学习深入领会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相关要求

时间:2020-12-08    来源:宣传部     供稿:宣传部    浏览:   
字体:

12月7日下午,学校在敦品楼302会议室召开全委会集体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关内容。校党委书记缪劲翔主持会议,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缪劲翔围绕“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从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落实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解读。

缪劲翔介绍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相关文件出台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脉络。他指出,要从中央提出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中把握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遵循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要求,明确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净化政治生态的建设目标。他强调,学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始终,补齐从严治党的短板和弱项,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事业发展。

缪劲翔强调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他强调,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提高的固本之举。要从学校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缪劲翔对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进行了逐项解读并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要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属性;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营造健康校园政治文化,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落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严格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监督问责。他要求,将上级党的政治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落细,做好学校任务清单的修订完善工作,持续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副校长柳长安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从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两个方面做了政策解读。他指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要深刻理解方案制订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改革目标,全面准确把握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五个方面的22项改革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缪劲翔对进一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作出部署。他强调,教育评价改革事关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改革带来的深刻影响,在深入学习中提高认识,加深理解,不断推进落实。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教育评价改革的各项要求,有序推进学校党政管理、人事人才、教育教学、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制度机制的修订和完善。

学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

摄影:张煜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