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做客我校春霖美育讲堂

时间:2022-11-02    来源:文法学院     供稿: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    浏览:   
字体:

日前,北方工业大学春霖美育讲堂第6期如期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审美有标准吗?》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中文系王德岩副教授主持,校内外近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21101090213.jpg

彭教授认为,从18世纪开始到当下,审美标准问题就一直是困扰美学的一大难题。他从提出这个问题的英国哲学家休谟开始,总结了美学史上审美标准问题的演变。彭教授从生物学法则、文化习惯和个人策略等角度进一步分析了影响审美判断的不同因素。他提出了我们面对审美标准问题的美学策略:根据审美接受的对象来确定审美标准,比如工业设计针对所有消费者的创作,审美标准适合遵循生物法则的普遍性原则;一般艺术应该遵循文化习惯法则,而小众艺术应该采取个人策略等。讲座从经典美学问题的切入,引入国际上最前沿的美学理论探讨,介绍了大量中外艺术和审美研究案例,提出了完备精巧的审美解决方案,给师生带来了思想上的启发和眼界的开阔。

在讨论与问答环节,学校师生就如何提升审美趣味、建立恰当的审美标准,如何欣赏现代艺术、AI艺术等问题向彭锋教授请教探讨。彭锋教授一一回答了我校师生的提问。

彭锋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院校艺术学理论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美学协会副会长、中华美学会副会长,2022年入选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出版《艺术学通论》等专著、教材和文集15部,《艺术的语言》等译著(含合译)7部,主编Yearbook of International Aesthetics第16卷,发表中英文论文300余篇,撰写剧本10余部。

春霖美育讲堂由北方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北方工业大学春霖美育研究中心主办,以“艺术、审美与人生”为基本主题,旨在纪念我校前校长仇春霖先生为中国高校美育做出的卓越贡献,贯彻落实中央美育方针和国家美育政策,诚邀各方美学美育学者和美育工作者来校讲学,一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打造美学美育研究实践高地。春霖美育讲堂系列讲座也是我校《大学美育》课程教学的重要拓展部分,对于开拓学生人文视野、加强学生文化素质、促进文理交叉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