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机材学院举办“博才讲堂”之“相场模拟设计铁性材料微结构”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25    来源: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供稿:铁军    浏览:   
字体:

近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博才讲堂”之“相场模拟设计铁性材料微结构”学术报告会,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黄厚兵教授前来主讲,机材学院有色冶金过程现代检测技术及装置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铁军主持报告会,机材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厚兵教授从相场模拟的控制方程入手,介绍了外场作用下相场序变量的求解方法,重点讲解了所带领团队在铁性材料微结构计算及应用于新材料开发方面取得的成果。黄教授在报告中表示,铁电/铁磁畴形貌决定材料铁电和铁磁性能,并受力-电-磁-热等多场耦合调控,铁电/铁磁畴与多场耦合作用共性规律是提升其性能的关键;围绕多场耦合作用下畴形貌演化的关键共性问题,建立了电-热耦合相场模型,设计了无束缚铁电纳米线结构,使电卡效应的熵变和温变提升50%,阐明实验中未能揭示的多场耦合作用下铁电相变机理;建立磁-力耦合相场模型,揭示磁性相变与马氏体相变共存机制,阐明了多场耦合作用下铁磁相变机理;在模型算法方面,提出抛物线算法解决相场方程求解低效率问题,搭建GPU并行算法使计算速度提升40倍,为研发大尺度材料提供支撑。

黄厚兵教授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计算材料学-相场模拟,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北京市“青年托举工程”等5项;担任第一届“相场与集成计算材料工程会议”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市硅酸盐学会理事等。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