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时间:2019-05-15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供稿:刘晓莉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土木工程学院于5月14日在浩学楼1107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参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希望能够在学院现有课程思政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重点项目“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将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为一体。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少波结合《工科专业课堂从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以工程地质与土力学为例》一文,介绍了相关学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首先,教师应率先垂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课程内容可以从爱国主义教育、职业素养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正能量传递及良好习惯培养等方面进行设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家国情怀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意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参会教师结合自身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对课程思政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表示将在前期工作实践和相关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内容、创新方法、总结经验、凝炼特色,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持续走向深入。

会议同时确定了本年度8门重点建设课程。

编辑:刘晓莉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