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建筑与艺术学院依托入学教育夯实人才培养“第一步”

时间:2021-09-13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建筑与艺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精准把握新生入学教育的时间节点,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探索新生入学教育新模式,夯实大学人才培养“第一步”。

入党启蒙,思想引领先进一步。为提高2021级新生的政治觉悟与思想素质,增强学生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学院党委以“早吸引、早引导、早教育、全覆盖”为理念,紧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红色基因浸润新生思想。同时,注重整合资源发挥多维度育人效应,对新生积极进行政治引导,激发他们入党的政治热情,夯实入党启蒙教育。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10个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特点,100%开展入党启蒙教育,覆盖新生一千余人,凝聚全院合力培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青年。

微信图片_20210913091501_副本.jpg

学生党支部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助困育人,政策暖心向前一步。为使新生充分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学院提前谋划、坚持宣传前移,通过新生QQ群提前摸底新生情况,确定重点关注对象,组织线上学习《一图读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将暖心政策传达至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生入学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会,为办理绿色通道及少数民族同学进行疑难问题解答,扎实细致推进多项帮困助学政策有效落实,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能够安心学习。

演示文稿1.jpg

资助政策宣讲会讲解资料

榜样示范,浩学榜样指引脚步。为有效开展新生学风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学院将2021年本科国家奖学金答辩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组织新生到答辩现场观摩学习榜样事迹,营造积极向上、比拼赶超的学习氛围。组织“浩学榜样宣讲团”,邀请学生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代表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支部,与新生分享成长成才经历,以榜样的力量助学习、助生活、助成长,激励新生心怀梦想,为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吹响前进号角。

0V9A5649.JPG

参评学生与全体评委、2021级到会学生合影

0V9A5623.JPG

院长张勃教授总结点评

0V9A5627.JPG

党委书记熊佳全宣布候选人得分

学风养成,氛围共建干在实处。注重将学风养成融入学生学习成长的课堂、班级、宿舍,强化氛围营造。坚持名师引路,精心组织“入学第一课”,由院长、党支部书记、专业课教师在入学教育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学术理想教育”三堂大课,将“塑形”与“塑魂”相结合,引领学生立大志、立长志,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强劲动力。组织新生参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升旗仪式,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国心化作报国行,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组织新生参观校史展,学习北方工大校史、校训,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增强学生作为北方工大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学生发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建艺青年。

0V9A5535.JPG

2021级新生参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升旗仪式

0V9A5578.JPG

院长张勃教授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913091504.jpg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建筑与艺术学院精心设计迎新各个环节设计,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在迎新工作中加强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责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为学生搭建实现青春梦想的平台。

编辑:李旭、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