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反馈会

时间:2019-11-15    来源:教务处     供稿:尹天光    浏览:   
字体:

11月14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反馈会在敦品楼302召开。以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薛庆国为组长,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院长姜广峰、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原副处长周竞学为成员的专家组,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市教委督学处处长龙梅、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建、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吴桂群、市教委督学处蒋婧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出席了反馈会。反馈会由薛庆国组长主持。

专家组组长薛庆国代表专家组反馈初步整改回访总体情况。专家组于11月14日对我校本科教学情况开展现场考察活动。集中考察了光通信实验室、自主驾驶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场景化实验室、智慧教室等地。通过查阅文卷,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工作,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形成了集体意见。

薛庆国组长宣读了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重点解决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学校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为主线,将整改工作与学校长期规划及发展目标紧密地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精心部署,统筹谋划。经过一年全面扎实的持续整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一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本科教学资源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特色,努力实现 “一流本科”的建设目标。整改指导思想明确,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成效扎实。学校确立了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全盘统筹,多方面着手,有可行的措施和制度保障,执行效果好。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起立德树人的工作体系,并从思想政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以落实,成效显著。

随后,专家组组长薛庆国、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院长姜广峰、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原副处长周竞学,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与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党委书记郑文堂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专家组的指导和两委一室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使我们深受鼓舞,为学校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按照专家组的要求进行积极整改。郑文堂书记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学校整改方案,完善工作机制,逐条逐项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与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使学校的本科教育早日达到北京市属高校的一流水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北京有我,我为北京的服务理念,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深入推进新工科、新理科、新文法、新经管、新艺术建设,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代表北京市教委对专家组的辛勤的工作和悉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学校的整改工作有组织、有制度、有行动、有效果,较好的发挥了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作用。要求学校推进整改工作持续开展,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冯义国副主任强调学校要以接受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为新起点,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牢牢抓住三个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第一,关键要补足短板。着力夯实本科教育的基本功,将改进本科教学工作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第二,关键是要提内涵。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第三,关键是要强特色。学校要立足传统工科院校办学基础和优势特色,充分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的形势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决策和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面提高学校整体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今后,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整改意见和市教委的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继续深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编辑:王艳波

摄影:张煜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