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毓秀评论】重组学院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招

时间:2019-01-08    来源:宣传部     供稿:何裕    浏览:   
字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7日学校正式宣布组建信息学院,吹响了新一年学校综合改革的“行动号”,向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扬帆竞发”。

北方工业大学已由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阶段,从学科专业数量发展到学科专业质量发展阶段,进入到“爬坡过坎”上水平时期。内涵式发展,契合了高校“特色、内涵、差异化”发展的改革方向,集中体现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是为了更好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唯一路径。

重组学院是解决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必然要求。学校目前有20个一级学科,但是总体实力不强,特色不突出,能见小溪,未见大河。本次重组,就是发挥优势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带动作用,就是借助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的辐射作用,在信息领域打造“高精尖”学科,破解特色学科建设瓶颈。

重组学院是形成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新动能的必然要求。作为北京市属高校,服务北京社会经济发展始终是学校的基本任务,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学校为建设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重组学院,是学校在融入北京十大新兴产业和高精尖中心建设中的一步“先手棋”。

重组学院是统筹教育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组建信息学院,是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任务”“四大工程”具体举措之一,是在管理体制、育人方式、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的一次尝试。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新挑战,“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抓住新机遇“非进不可”是学校的唯一选择。只有进行综合改革,着重推进“学院办大学”,以此重新审视学校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地方,“而今迈步从头越”,向改革要机遇,向创新要发展。

重组学院是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学校的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道路就是发展,老师们要适应新的变化,提高自己教书育人的水平,把个人的发展与学校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有发展就会有收获,有收获就会有幸福感;学生们有了更多更优质的课程可以选择,确保毕业后知识“不过时”,获得感明显增强。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全校师生要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增强“跨越关口”“滚石上山”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