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登郑文堂书记理论文章

时间:2018-06-14    来源:宣传部     供稿:左芳舟    浏览:   
字体:

6月7日,《中国教育报》第七版“理论周刊.学校科研”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郑文堂的理论文章《立足新时代  努力培养“新工科”人才——北方工业大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探索与实践》。文章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出发,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深入阐释了北方工业大学立足传统工科院校基础,大力发展 “新工科”专业和特色专业集群,积极探索和培养富有时代特点、有担当有作为精神的“新工科”人才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文章认为,新时代建设和发展“新工科”要树立“新目标”,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新时代建设和发展“新工科”要树立“新观念”,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创新型工程教育理念、综合化工程教育理念和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新时代建设和发展“新工科”要开拓“新思路”,要深入落实学校“四大工程”和“四大任务”,为“新工科”建设的推进做好顶层设计;新时代建设和发展“新工科”要探索“新模式”,通过完善组织管理、调整教育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现有工科专业改革创新,培养“能用、管用、实用、耐用”的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人才;新时代建设和发展“新工科”要探索“新途径”,围绕学科专业新结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等内容开展实践,推动学科间的交叉和深度融合,打造工程学科专业的升级版,大力培养工程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人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指出,北方工业大学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建设理念,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主要途径,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卓越的“新工科”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首都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该文章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新时代高校发展和“新工科”建设的深入思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欢迎广大师生学习阅读。

《中国教育报》原文地址链接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