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6-12-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12月28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心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2016)”在京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等80多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宣教处处长王达品等相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更多图片点击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阐述了实践育人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综合性模块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所取得的实效,以及推行“Y计划”,改善学生心智模式,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成长成才的探索。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以及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分别发表了讲话。郑登文重点介绍了北京市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举措与基本经验,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陈睿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部社科司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基本思路与有关举措,并对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戴井岗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领域所做的探索与取得的成效。

此次研讨会主要包括大会报告、专家点评、分组讨论等研讨环节,邀请全国高校思政专家学者20余人进行主题分享,内容涉及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的各个领域。研讨会共收集关于实践教学的会议论文及教学方案110余篇。来自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作了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了实践教学的科学内涵、目标定位以及实践内容等。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必修课,就实践教学的组织与设计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广泛交流了各地高校实践育人的经验。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加才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性模块化实践教学模式研究》的报告。此次分发给与会代表的会议材料,包括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名师工作室张加才工作室的部分研究成果、今年11月出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一书;专题报导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的学术刊物《思想教育研究》最新一期(2016年第11期)等,均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实践育人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工作,为各高校分享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益经验提供平台,并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研究与校际之间的合作。

此次大会,人民网、中国网、求实网有专门报道。凤凰网、新浪网等重要网络媒体均转发。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