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挂职“第一书记”李卫朝同志因公殉职

时间:2017-02-15    来源: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2017年2月12日,雾霭重重,大地悲歌,各界人士在八宝山送别李卫朝同志。2017年2月8日(正月十二),被组织选派到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李卫朝,在南山峡进行工作调研时突发心源性疾病,因公殉职。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农工委、北京市教育工会、门头沟区、石景山区、北方工业大学的有关领导及干部群众近600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冲锋在前,打造一流后勤厥功至伟

1985年9月,李卫朝从河南济源考入北方工业大学化学专业,因表现优异,1988年7月毕业后留校工作。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勤奋敬业,面对工作性质、业务内容和工作角色的多次转换,都能够快速熟悉岗位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从1999年起,李卫朝调任学校后勤服务部门工作,曾任综合商店经理、后勤集团饮食服务部经理、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等职。李卫朝一心扑在后勤改革事业上,大胆创新,不断探索,特别是在食堂饮食服务方面,建立健全了工作流程、规章制度,强化了队伍建设和管理,精心编制了上千种学生食谱,为推进学校饮食服务的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做出了卓越贡献。学校食堂从管理体系到饭菜质量在校内外有口皆碑,成为学校一流后勤服务的标杆,李卫朝功不可没。他本人曾于2009年荣获“创建规范化食堂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授予中国食品安全年会“食品安全管理先进个人”,2010年、2012年两次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高校食堂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评为“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工作者”。

忠诚履职,全心投身扶贫战线

李卫朝同志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2016年,他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北京市委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被组织选派到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田庄村是一个四面环山,有530户人家,170亩耕地的低收入村。如何落实好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带领村民走上富裕道路,是李卫朝到任后的首要任务。到任伊始,他不顾天寒地冻,走村串户摸情况,熟悉村情民情,与大家交心谈心,和村民打成一片。为了摘掉田庄村低收入村的帽子,李卫朝心里一直盘算着村里有哪些资源,有哪些困难,村庄发展能有什么路子。经过摸索和研究,他和村委会决定充分利用田庄村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引进外部力量,挖掘沟域文化,走精品生态旅游的发展道路。到任当月,他就联系中国烹饪协会、两所高校后勤集团,与田庄村联合举办了“温情冬至.相聚田庄”的首届田庄饺子文化节。又联系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等三个党支部与村里签订了“红色1+1”共建协议。在他的努力下,田庄村微信公众号、宣传网站,集资筹建的小型阅览室等一项项工作都得到了落实。

鞠躬尽瘁,一腔热血永留人间

丁酉年大年初九,李卫朝就已经回到村里工作,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洽谈捐赠坦克、飞机,构建军事主体休闲场所事宜。正月十二,马不停蹄的李卫朝,顶着严寒,跋山涉水,赴尚未开发的南山峡考察,研究规划捐赠武器的展览地点。在考察过程中,他突然感到胸口剧痛,一下子栽倒在工作岗位上。担任第一书记66天,李卫朝记录了82页笔记,不仅有田庄的现状分析,还有淤白、苇子水等周边村的发展情况;既有党建工作,也有村庄发展思路。点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满满的都是对田庄低收入帮扶工作的实际落实情况。在李卫朝建立的 “田庄村党员活动室”微信群里,《重走抗战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打造红色生态旅游村》等他亲自撰写的文章,提出了田庄村三年发展规划,号召党员为建设精品生态旅游村努力奋斗。然而,这份蓝图不能由李卫朝亲自实现了,由于突发心源性疾病,经紧急抢救无效,他永远告别了为之牵挂的事业。

李卫朝一生勤勉工作,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诺了共产党员的神圣宗旨,用满腔热血诠释了基层干部的光荣使命。他舍身忘我、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与感人事迹激励着身边的干部群众,朝着他未竟的事业继续前行。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