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李卫朝同志事迹在《劳动午报》刊发

时间:2017-02-23    来源:《劳动午报》2017年2月23日 01版     供稿:    浏览:   
字体:

我校挂职“第一书记”的原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李卫朝同志因公殉职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展现李卫朝同志的优良作风和敬业精神,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联络媒体、沟通各方、通力配合,有效组织了宣传采访工作。近期,相关文章将陆续见报。今日,北京市总工会机关报《劳动午报》头版头条刊发《“好人”书记——追记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卫朝》一文,对李卫朝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好人”书记——追记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卫朝

如果一切如常,第二天他计划回校处理工程结算事宜;

如果一切如常,第四天他会和家人一起庆祝元宵佳节;

如果一切如常,他写下的驻村帮扶规划将一步步实现……

可是,这些假设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李卫朝5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7年2月8日的工作瞬间,定格在他——一名共产党员一心想打造红色旅游地、为村民造福的那片热土上。

2月12日,元宵节的第二天,李卫朝遗体告别仪式当天,虽然正值寒假期间,仍有近600名教职工、村民、外地的校友自发赶到八宝山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预先准备的300朵白花远不够用。他有什么样的魅力,让那么多人都念他的好呢?

春节进山调研时在岗位上殉职

2016年底,北方工业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李卫朝报名参加北京市委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来到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挂职第一书记。

今年是李卫朝驻村后的第一个春节。村里一般过了正月十五才上班,但他2月5日(初九)就来村工作了。

村边上有个待开发的南山峡谷,他想将其作为红色旅游项目,曾多次前去考察。2月8日上午,他拉上村委会主任崔兴庄进谷,边爬山边聊。他说想在此处放上退役的飞机坦克,可以吸引游客创收。

9时55分,妻子和女儿打来电话问候,他说“累得有点爬不动”,她们说那早点下山,他应了。10时10分,两个人开始下山,走到山脚,听说前面有汪泉水,冬天还在流。李卫朝来了兴趣:“没准能开发成小景点”,于是踩着满地碎石,沿着土堰走过去,两边是枯黄的荆条。

行了不到一里地,他对崔兴庄说:“你去看一眼,我不上去了。”崔兴庄往前走了四五十米,无意中回望,没人,疑惑地往回走十几步,惊诧地看到李卫朝趴在地上,赶紧奔回来,按人中、呼唤,没有反应;再摸脉搏,已经消失,时针指向10时30分。突发心源性疾病,让李卫朝来不及留一句遗言,就离开了这个他牵挂的世界。

消息传开,村民哭了。

2月20日接受采访时,负责给村委会做饭的曹桂云一提到李卫朝,就泪流不止:“李书记人特别好,见谁都打招呼、聊一会儿,一点儿架子没有,大伙把他当老大哥看。”她做的饭很普通,烧白菜、炒土豆丝、烙饼,李卫朝总是乐呵呵吃完,给啥都说好吃。“他要是活着,准能带我们富起来。”曹桂云说不下去了,呜呜哭出声。

乡村挂职66天写下82页工作笔记

田庄村是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所在地,是一个四面环山,有530户人家、170亩耕地的低收入村,其中低收入户162户。从西五环李卫朝所在的学校到山区的村里有52.7公里路程,开车得一个半小时。

2016年12月5日李卫朝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让崔兴庄给他介绍村子的发展方向和低收入人口情况。第一周,他调取田庄村所有信息进行研究;第二周,他带着崔兴庄去了区农委。区农委的人感叹:“你是第一个找来的驻村书记!”

他找村民摸情况,走访了全村近50位80岁以上老人的农户家。挂职66天,他写下82页工作笔记,村里的发展规划基本形成。村会计崔国柱说:“经常晚上10点多,还能看见李书记办公室的灯亮着。李书记说过,自己是从河南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感情很深,盼着能为农民做点事。”

12月21日,他联系到3家社会单位,办起首届田庄饺子文化节,把全村人召集起来,热热闹闹包饺子,打造旅游项目。

村民崔兴刚养了200多只羊,12月底接到通知,为了退耕还林,村里不许再养羊。怎么尽快处理?崔兴刚犯了愁。李卫朝得知后,到处联系帮着找销路,陆续卖出70多只,他自己家就买了3只。仅一周时间,200多只羊全部卖完。12月31日,他带着朋友开了一辆大货车来村里,现场杀羊,挨家给买主送去。附近村的干部上门求助,他又帮着卖出50多只。

“出事前,他刚写完田庄村低收入建档立卡工作汇报,准备上交区里。在汇报中他提出推广绿色特色食品、扩建党支部纪念馆、推出特色餐饮品牌等具体帮扶措施。他说,要用两三年时间把这里打造成沟域文化精品生态旅游村,实现劳动力就地就业。”说起李卫朝,崔兴庄唏嘘不已。

在学校主管的工作满意度从未低过90分

学校同事对李卫朝的印象很一致:工作严格、追求完美,却没人说他难相处。大家习惯叫他“李头儿”,尊重中透着亲切。

李卫朝在北方工业大学上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毕业后留校,曾在多个部门任职。2007年起,他主管食堂工作,每天服务4万余人次吃饭,样样工作都管理到细微处。

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付国跟李卫朝共事9年,记忆最深的,是李卫朝牵头编制了上千种学生食谱。“原来食堂做菜打菜,师傅们完全凭手感,今天多了明天少了。李头儿不愿凑合,想编制一个标准化东西。”为此,李卫朝找来食堂经理、班长和厨师一起编写。他对编写全程把关,细到自己用冷热水分别泡干木耳,看不同温度是否影响木耳泡发后的分量,再与厨师结论相互印证。学校食堂饭菜从此实现标准化制作,每样菜注明主辅调料的分量、烹饪方法,以及厨师名字,详细到“白菜馅包子≥130克,黑椒牛柳盖饭≥660克……”,图文并茂,清清楚楚。

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曾杰介绍说,2013年学校后勤服务楼启用,从筹划、设备招标,到进场安装,李卫朝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整整一个暑假没有休息一天。“平时每逢雨雪天,后勤集团组织人员防汛铲雪,李头儿总会赶到现场,与大家一起干。2015年夏天,北京下了一场大雨,他冒着雨和职工一起捡树叶、疏通下水口箅子,浑身都湿透了。”

在李卫朝的管理下,食堂每年的满意率从未低过90分,会议室墙上挂满奖状奖牌,他本人多次获得各级表彰的先进个人称号。

李卫朝严格出了名,但他对下属的关爱也是公认的。

后勤集团非编制职工老张的媳妇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孩子上大学,开学当天要交2万元,家里拿不出来,急得给李头儿打电话。李卫朝二话没说,大周末从家赶到银行取出钱,又开车给老张送去;2015年,李卫朝推动职工宿舍修建工作,100多名非编制职工有了900平方米的宿舍,不用再四处租房。

“他真是个好人!心里总是装着大家的事。他去挂职之前,还提出要给职工宿舍装空调、热水器,让大伙住起来更舒服些。”食堂经理胡明学哽咽着说,“我就是在李总的帮助下从一名普通职工学会了管理,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北方工业大学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张玉林说:“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衡量李卫朝,绝对够格!”

他把组织上交给的工作看得特别神圣

李卫朝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虽然因为工作忙得经常节假日也顾不上休息,但家人都特别理解、支持他。“他的走留下太多遗憾!这么多年他唯一的安慰,是2016年他91岁老母亲安详辞世,让孝顺的他不再有后顾之忧。”李卫朝的妻子张清淑说。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李卫朝提出让女儿李焓教他微信图文编辑。他说,要借助微信传播手段,扩大村庄影响力。

于是,每次周末回家,他都让女儿教他用手机制作网页。“怎么粘贴”“保存键在哪儿”……不懂技术的他反复询问,学了大半天才搞明白。五十多岁的他,已经开始花眼了,每次编辑微信时要摘下近视镜,把手机举到面前,才能看清上面的字。李焓劝他“费那么大劲干吗”,他不在意,力求图文并茂,吸引更多人关注。短短两个月,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14篇原创图文,阅读量最多的一篇《田庄饺子宴》达到3839次。

他还跟着女儿学会制作微信公众号,自己注册了“红色田庄”,第一篇内容是北工大校领导赴雁翅慰问,旁边写道“会定期分享田庄村精准扶贫的各项活动”。最后一条微信,是他转发的雁翅镇工作总结和展望《雁字回时2016》,时间是他“出事”的前一天。

“他把组织上交给的工作看得特别神圣,真跟自己的生命一样!”张清淑说,“女儿去年刚参加工作,他还没享几天福,他太累了……”她哽住,大颗大颗眼泪往下落。

(作者:任洁)

■短评

  用爱和责任浇铸的灵魂不会消亡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编发因公殉职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卫朝的报道——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他的生命定格在为村民探索致富出路的岗位上。

用命工作、用心履职、用爱暖人……李卫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写的人字、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51岁的生命太过短暂。因为短暂,它给李卫朝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他为村里规划的精品旅游项目还未实施;他正惦记着为教职工改善生活条件;他期盼的天伦之乐还没有享受……也因为短暂,才让我们看到生命的火焰可以如此光亮耀眼。

“他把组织上交给的工作看得特别神圣,真跟自己的生命一样!”“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衡量李卫朝,绝对够格!”从人们对李卫朝的评价中,我们看到,唯有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牢系心头,无私奉献,才能让生命的价值更高尚,才能让人们永远铭记。

李卫朝让我们坚信,一颗用爱和责任浇铸的灵魂不会消亡!

(作者:郭则成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