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智能制造团队新获批航天智能制造项目 年度科研总经费超千万元

时间:2022-11-26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践行科教兴国战略中奋发有为。日前,我校科研工作再传佳讯,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团队成功获批航天智能制造项目——“空间机构超洁净预处理装置研制”,项目金额570万元。至此,该团队2022年度科研经费合同总金额超千万元,合计达1250万元。

“空间机构超洁净预处理装置研制”项目是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项目,由我校智能制造团队李强、阳振峰、管延智、李鑫、张云等五位老师合作承担。该项目针对空间机构零件多品种批量化预处理需求,在现有工艺基础上提出智能超洁净预处理装备方案,参加首期启动的三套核心装备研制招标,竞标成功,为后续完成的智能产线研发奠定了基础。项目后续将完成空间机构零件多品种批量化生产的智能超洁净预处理产线研制,实现空间机构零件超洁净预处理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团队2017年由李强教授牵头成立,机械电子工程系15位教师组成,主要承担新开设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本科教学和智能制造研究院科研工作。5年来,团队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学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发挥在机械、控制、力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优势,在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开展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完成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军委科技委项目及机电装备研发项目。2022年,团队获批国家级纵向项目2项,另有多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项目获得立项。此次“空间机构超洁净预处理装置研制”项目的竞标成功,是5年来团队发挥组织科研优势,不懈努力、厚积薄发结出的硕果。

此外,该团队主要负责的“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也成效显著,2022年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两届毕业生考研率连续两年全校排名第三,实现了教、学、研的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