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团委获评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

时间:2022-10-18    来源: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10月4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通报表扬了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北方工业大学团委光荣获评优秀单位。

今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我校团委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和动员,选拔立项300余支实践团队,2600余名同学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院两级团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系列专业培训,建立每周推进例会制度,为学生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

各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调研、理论宣讲、志愿支教、文创展示等形式,发挥专业优势,了解社情民情,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力量。“文旅e乡村,智慧四渡河实践团”走进北京市怀柔四渡河村,为当地民宿管理注入科技力量,助力民宿提质增收;“追光筑梦实践团”走进延庆区董家沟村,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制定规划方案;“‘乡’约红旗·青年先行实践团”前往内蒙古科右前旗考察乡村变化,服务当地普法工作;“绿源星青年实践团”走进北京市密云区,考察生态环境,传递绿色生态文明理念;“星火实践团”深入四川省吉安镇吉安小学开展“守护童年、多彩暑期”支教活动;“燃情冰雪实践团”走进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冬奥故事双语宣讲,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在服务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用北方工大人的智慧与力量履行了“青年服务国家”的责任,受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四川新闻网等社会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据悉,此次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共评选出290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北京市共有11个。

校团委将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探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不断丰富实践育人内容,创新实践活动载体,鼓励带动更多工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以火热青春奏响奋进旋律,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担当。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