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1-26    来源:学校办公室     供稿:    浏览:   
字体:

深悟历史经验,砥砺初心本色。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月25日,按照中央部署和北京市纪委机关、北京市委组织部要求,学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联系实际,查摆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17组组长、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传峰,市委组织部政法教育干部处侯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17组副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安稳处副处长李强,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刚,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荆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17组成员支斌、联络员苏珊等上级有关部门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缪劲翔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充分准备。会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认真学习领悟党章党规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校党委开展集中研讨,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坚持开门纳谏,召开11场座谈会,征求到意见建议95条。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认真梳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结果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清单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四说”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缪劲翔主持起草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找准查实问题,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和召开方案进行了精心指导,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逐一审核把关。

会议通报了学校2020年度4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缪劲翔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5个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查摆出10个方面的问题。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蔡奇书记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夏林茂书记在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指出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从理想信念、群众意识、担当作为、斗争精神等深入剖析根源,提出了改进措施,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打好政治建设攻坚战;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不懈践行人民至上,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不懈发扬斗争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治校的成效。让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成为事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随后,缪劲翔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田红芳、王建稳、马春成、栗苹、王力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围绕主题谈认识思考、讲体会收获,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政治担当、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的政治态度,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坦诚相待沟通思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传峰在点评中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的本质把握的越来越准确,会议越来越规范。2021年学校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有力,希望学校总结历史经验,放下包袱再出发,以干事创业的公心和决心带动学校事业更进一步。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17组组长、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指出这是一场质量较好,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学校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党委书记缪劲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阅把关其他班子成员的材料,为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对班子成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深入基层调研20次,将党委常委会开到二级学院,实地检查指导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研究协调解决学院发展难题,开发上线重点工作督办系统等工作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学校通过学、唱、讲、做,开展有声有色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给予充分认可。

侯光明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逐一进行了点评,希望班子成员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对班子扎实做好下一阶段有关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二是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要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三是持续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检视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把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四是持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进一步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希望学校能够继续结合自身实际,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瞄准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目标导向,以申报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成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为契机,打造北京市高水平应用大学建设样板,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城市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缪劲翔代表领导班子对上级领导的点评与指导表示感谢,指导组对学校的希望和期待饱含深情,对今后学校继续加强班子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锤炼,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学校党委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结合市委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从政治高度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持续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班子成员经历了考验和磨练,相互支持,团结奋进,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展现了团结务实进取的精神面貌。班子成员将持续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辜负上级组织和全校师生的期待和重托。三是持续坚持首善标准,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十四五”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奔跑十四五,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干劲为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