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一流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0-11-16    来源:教务处     供稿:王安琪    浏览:   
字体:

11月13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教授受邀在广学楼报告厅作专题为“产出导向的一流本科专业教学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副校长王建稳主持报告。

 张星臣教授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背景出发,阐释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质量要求,他指出高校要从四个质量出发(质量理念、质量标准、质量文法、质量体系),将“卓越”计划2.0和“四新”(新工科、新商科、新理科、新文科)融入教学设计,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建设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地落实,建成一流专业。

张教授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从产出导向一流专业教学体系设计、教学体系实施与建设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他指出高校要在课程教学大纲建设、课程目标质量标准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与教材内涵改革、课程考试评价改革、实践设计环节改革等一流本科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工作中融入OBE导向,建立一套全新的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体系,并自然形成一种有效的质量保障持续改进机制,把专业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办成一流。

王建稳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怎样更加精准地把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涵、要素、要点和基本方法,践行OBE理念开展教学设计,是我们亟待重点攻克的议题。张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对我校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各专业应以此次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为契机,相互借鉴学习,找到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中的共通点,切实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教务处处长、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院、系督导、教学秘书等骨干教师参会。

张星臣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分委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交通运输分委会主任、全国计算机模拟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交通工程协会理事。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领域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十多年,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二十多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一等奖等多项。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交通运输需求生成、增长、分布以及交通运输流量特性与规律研究,交通配流研究,交通运输组织优化、现代快速运输体系研究、现代城市交通系统优化研究、现代物流系统优化研究、现代客货运输技术研究,其研究成果已在运输能力计算、利用、加强、储备和发展等系列问题研究以及运输组织的计算机仿真研究中形成特色。

编辑:王安琪、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