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正文

用拼搏奋斗博一片山海

时间:2023-03-07    来源: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理想的船上,有少年努力的帆,终会到达一个又一个彼岸。

邹明阳是北方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学院电气19-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获评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22年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成为新时代大学生自立自强的榜样。

作为一名毕业生,他已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推免拟录取资格,即将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这一长串的成绩单足以让很多同学羡慕和赞叹,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的是他自强不息的汗水、锲而不舍的坚持和心有山海的拼搏。

无畏出身·觅心中的山海

邹明阳来自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但即便是大草原的旷野,也并不能满足一个热血的少年对这个世界无限的遐想。“想出来闯一闯,看看未曾见过的山和海”——这是他选择来到祖国的首都读书的初衷。

但繁华的都市,闪烁的霓虹,以及周围同学生活的富足,曾让他充满了迷茫、迷惑甚至自卑。但自怨自艾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是在自卑和迷茫中度过大学生活?还是在奋发图强中实现“人生突围”?成了邹明阳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学院举办的入党启蒙大会上,邹明阳找到了上述疑惑的答案。他看到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台上讲述他们入党、比赛、保研的故事,讲述他们“天助自助者”的奋斗历程,他深受激励!管他呢!“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就是想告诉你,让你用自己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于是,在班级第一次班会上,这个从草原上来的“土孩子”,凭借着这股心劲儿和开朗的性格,参加班长的竞选,获得了班级同学的认可与信任,成为一名班长。

他积极带领同学们举办班级舞台剧,参加新生班级篮球赛,创立班级微信公众号,协助开展疫情流调工作......他在服务同学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为了顺利完成学业,邹明阳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一开始我曾经十分在意自己国助生的身份,觉得很自卑,现在回想觉得那时的自己很幼稚。”邹明阳说到,现在“国助生”已经成为激励他不懈努力的动力源,每当疲惫和懈怠袭来的时候,他总会告诫自己要用更多的努力回报国家,用更多的奋斗为自己博一片山海。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自己的努力下,邹明阳成了班里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批预备党员,还成为学校“青马班”的学员。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都被他收入囊中,在北京市“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中,他提交的作品获评三等奖。一步一个脚印,四年走下来,他用自己的努力铺就了自己的成长之路,为自己打开了一片天地。

服务奉献·在实践中绽放青春

在成长的路上,邹明阳深深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师长的关心、同学们的关爱,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他开始用自己的行动服务同学、回馈社会,将自立自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他积极投身社团工作,总会在参加的每一个社团获得优秀干事的荣誉称号。大二时,他任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带领部门成员负责活动策划、推优评优、发展团员等工作,将办公室当成自己的家,成为老师得力的助手。

2020年学校新生军训中,他担任军训旅二营连指导员,把自己严谨精细的学习态度带给新生,他所在连队在卫生评比中,做到了让流动红旗不再“流动”。

他积极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工作,成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学生党员。他参与社会公益机构“曙光班”的线上视障儿童一对一教学帮扶活动,耐心细致地为视障儿童补习功课,用自己的力所能及的讲解为孩子们送去知识的光芒,并下决心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让更多孩子学到知识,让更多孩子有能力自立自强。

参与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一直是邹明阳的心愿。2021年,他幸运地成为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远端集结志愿者,和伙伴们共同负责人员的引导、分流、安检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2022年,他又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工作,完成了四个月的赛会志愿者工作,被评为学校“冬奥标兵志愿者”。与时代同行,见证国之盛事,邹明阳觉得,这是值得他一生骄傲的事情。

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在他长长的成绩单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说,这是自己人生路上最珍贵的 “青春之礼”。他相信:“理想的船上有少年努力的帆,终会到达一个又一个彼岸”。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将以更饱满的精神姿态服务国家和社会,书写更多“青春正好、自强不息”的工大青年故事。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