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衣物‘慧’整理”公益劳动课培养居家能手——学校后勤不断拓展劳动教育新形式之四

时间:2024-01-12    来源:服务中心     供稿:杨爽    浏览:   
字体:

12月29日下午,《衣物的洗涤、熨烫和收纳》公益劳动实践课程在国教中心开课。选中课的同学们在新年来临之前,学习到了衣物的正确处理方法,掌握了整理家务的生活小技能。

课程开始时,课程主讲人杨爽首先介绍了劳动教育的时代背景,以及我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与探索,接着介绍了衣物洗涤的基本常识,包括分类洗涤、洗涤标识等知识,并细致地解释了衣物材质对洗涤方式的影响。然后,与留学生公寓服务部员工一起为零基础的“熨烫小白们”讲解如何使用电熨斗,从选择不同档位调节温度,到熨烫衣服力度掌握,现场演示了正确的熨烫衣服的操作流程和如何避免褶皱、磨损和变形的熨烫难题。

课程采用“1+2”组合模式,由1名工作人员指导2名学生开展熨烫衣服的劳动实践。同学们先调好熨斗挡位,然后捏住衬衫轻轻一抖,铺平衬衫领子背面,用熨斗压实,左右迅速移动,衬衫领子就“听话”地展开,接着旋转熨烫袖口、铺平熨烫袖子、前身、后身、肩膀、扣子处……蒸汽“噗噗”作响,动作行云流水,同学们上手极快,一气呵成地将衬衫熨烫得平平整整。

点评完同学们的熨烫作品后,杨爽向大家演示了衣物收纳的方法。同学们积极尝试,开始时稍显生疏,在工作人员耐心和细心地指导下,同学们妥妥地成为了衣物“慧”整理小达人。

   此次劳动实践课程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有趣,将衣物整理纳入教学活动实践中。新的一年,后勤部门将继续拓展劳动教育新形式,让学生真体验、真流汗、真锻炼、真收获。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