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立峰校长出席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3-10-13    来源: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10月12日,以“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夯实强国建设人才之基”为主题的人民网2023大学校长论坛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精神开展深入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出席论坛。

张立峰作为嘉宾代表,参加了“加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主题论坛的交流。他在讲话中深入阐释了对高等教育所肩负使命的理解,表示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对时代和社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对于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肩负好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高校要认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立峰结合历史和现实中生动的案例,表达了对“产学研用”的深刻理解。他认为,“产学研用”在新中国发展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性影响。中国的大学通过高水平科研产生大量优秀成果,生产、教学、科研、应用之间紧密结合,实现了有效转化,在世界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张立峰特别强调了教学与科研在“产学研用”中的相互关系,表示如果只做教学不做科研,会失去与时俱进的科研思维,限制教学的高度,成果也很难“变现”;反之,如果只做科研不重视教学,忽略教学,则会基础不牢,就不能产生高质量的成果。此外,中国人勤奋的优良品质对于提高“产学研用”效能也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

张立峰还在论坛上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优势等,重点介绍了学校立足北京市教委分类发展定位,发挥技术研发和智库支撑作用,服务国家特别是首都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论坛举办期间,张立峰同沈阳市主要领导及与会大学书记、校长进行了交流,并接受了人民网视频专访。

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人民网主办的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今年是第10届。论坛致力于汇聚国内外高校资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构建校企合作新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