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北方扬帆 思政先行——我校成功举办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

时间:2023-05-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5月14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在瀚学楼12层大厅举行。本次论坛作为“北方·扬帆”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创新暨科研成果转化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能力与水平。

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教工委书记石显富,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军,大兴区政协副主席、区教委主任赵建国,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胡光熠,校党委副书记田红芳,以及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中小学校长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主持。

田红芳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的校史校情、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情况。希望今后能够与参会单位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共同推动课程共研、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教育引导学生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教工委书记石显富,大兴区教委德育科科长姜苗分别作主旨演讲。石显富就北方工业大学一直以来对石景山区基础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石景山区教育系统以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实践研究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构建横向融通、纵向衔接的幼小中高一体化联动体系,坚持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全面提升各学段思政课课程建设与师资质量,强化学高从教、身正示范,全力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姜苗分享了大兴区教育两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思考大思政课“为何一体化”“何为一体化”“如何一体化”等重大问题,党政齐抓共管,健全机制,打破壁垒,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进“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经验。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黄延敏、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乐光分别做特邀报告。黄延敏梳理了深刻认识、继续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应当遵循的根本要求,指出了当前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思路。林乐光分析了“一体化”是纵向衔接、横向交接的一体化,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一体化,要打造丰富的大思政课程,厚育大国良师。

石景山区教育分院院长李文、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王红艳、石景山区金顶街第二小学校长王京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校长吴学安、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崔铁成、门头沟区清水学校校长王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润稼围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有效衔接、各学段思政课学情调研、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等议题依次进行研讨发言,分享了各单位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本文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诸位专家学者将各自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碰撞思想火花,明确前进方向,凝聚行动共识,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成效显著。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化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与会单位的合作交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好成效。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