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爱心联线 精心对接 悉心帮扶 —— 信息学院辅导员的“疫”期行动

时间:2020-03-10    来源:信息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了进一步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深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线上教学等,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行动起来,针对应届毕业生、学业困难生、疫情灾区学生开展精准辅导工作,加强家校配合,确保全体学生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居家静心生活、学习和求职。

密切家校沟通,爱心关注重点学生。

结合当前网上开学、线上授课的情况,遇有学生生病、思想抵触等问题,辅导员与家长第一时间进行视频电话联系,把关心和问候及时送给学生,把思想工作通过网络延伸到学生家庭。辅导员杨和家与重点关注学生的家长一一联系沟通,反馈学生成绩和在校情况,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在家表现,深入分析学生遇到困难的原因,与家长一起制定帮扶计划,家校配合同时施策,形成合力;辅导员得知负责年级梁同学患感冒,立刻与家长电话联系,送去温暖的关心。

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视频通话

利用“学霸讲堂”,建立互助学习圈。

辅导员李伟利用“学霸讲堂”在网络平台上开设高等数学、电子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等重点难点课程进行强化辅导。将线上分享的学习经验、讲解课后习题和知识点串讲等精准推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有效的学习方法,有效助帮学业困难同学提升学习效率。建立重点学生“柯南”微信群,交流学业信息,分享复习资料;并安排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担当学业督导员,进行“一帮一”每日学业帮扶;辅导员在微信群中对学困生的心理和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全方位的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带动学生养成自律的居家学习习惯。

“学霸讲堂”、互帮互助学习圈

开展1+1+1+1对接,组建在鄂学生帮扶联盟。

学院针对滞留湖北的同学,组成学业互助联盟,形成了以“辅导员+学困生+学霸+督导员”为小组的学业辅导帮扶联盟工作模式,开展学业辅导活动。辅导员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以心理健康帮扶、学习方法帮扶、知识点串讲等一系列帮扶方案,让身处湖北的同学切实从心理和学业上都得到关怀。同时,每周开展线上每周知识点梳理,切实针对滞留湖北地区有学业需求的同学进行更好的学业帮扶。

“1+1+1+1”在鄂学生学业帮扶联盟

推动资料共享,营造“考研我先行”氛围。

辅导员刘霁炜针对17级同学考研意向高达70%的现状和疫情导致快递不流通考研资料难求的情况,开展线上考研资料分享,共享免费考研公开课信息,鼓励班级建立考研监督群,预热考研复习。针对同学宅家、缺少交流的现状,通过视频会议,开展学长带你备考活动,从报考院校、挑选教材、制定复习计划等方面,开展考研经验交流,帮助大三同学从学长学姐的考研路上借鉴经验,应对备考迷茫。以湖北地区同学为主,建立9个考研“1+1+1”小群,做到针对性帮扶。

辅导员组织考研辅导和资料共享

加强院企合力,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就业工作的要求,早谋划、细应对,搭建更细化、更精准的就业供给平台,帮助学生更好完成择业、就业,保障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实现“稳就业”目标。毕业班辅导员靳现凯主动作为、破解难题,聚焦就业岗位的精准供给这一关键,开启“空中宣讲会”就业服务模式,特殊时期以“隔空见面”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网上沟通桥梁。就业辅导员杨乾振针对就业困难学生,重点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结合学生特点与专业对口、岗位需求、员工培养模式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精准匹配,进行在线简历指导和求职技巧分享。研究生辅导员王秀吉组织疫期研究生求职经验线上分享多次,让秋招成功拿到优质offer的同学讲述求职秘籍、分享求职灵感,助力学院研究生就业质量保持稳定。

辅导员靳现凯、杨乾振组织空中就业宣讲会

 

信息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把学校关于疫情的防控要求与学生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全体辅导员采取多种举措精心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困难,有效保障了广大学生“不离家不返校,居家静心云课堂”,为坚决打赢防疫战贡献力量!

 

不离家不返校,学生居家静心云课堂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