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致敬逆行者 校警队守好校园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02-04    来源:宣传部     供稿:尉峰    浏览:   
字体:

     

2月4日立春,冬日的寒冷还没有散去,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北方工大校园里的校警们仍在严阵以待,用自己的勇敢、坚定、担当和奉献,为确保校园一方平安做着不懈的努力。

把好校园大门,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学校自1月24日(除夕)决定采取封闭式管理以来,校警队的队员们临危受命,勇担重任。

     

学校北门和南门是目前出入校园的仅有通道,也是校警队派出队员最多的地方。由于部分校警在疫情发生前请假返乡无法回校工作,人员不足成为掣肘。这个时候,老队员张元军、潘玉玺主动请缨,从指挥中心的岗位申请到一线把守校门。这不仅意味着他们将离开相对舒适的室内工作环境,而且要接触大量的外来人群,将自己至于接触病毒的危险之中。对于此举,他们都觉得很平常。张元军说:“我来学校5年了,对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认识的老师也多,到一线来更能发挥作用。”

       

         

校警值守的任务十分辛苦,工作内容也较为繁琐。进入校园的每辆车、每个人都要登记、检查,还要对人员进行情况了解、核验证件、测量体温。按照不断升级的防控要求,离开校园人员也要做好相关记录,工作量直接翻倍。为了把好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卡,在校的40名校警实行三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岗。校警队中的党员和骨干更是冲锋在前,每天从早7点工作到晚11点,一个班就是14个小时。目前,每天需要登记、检测的出入人员近400人次。校警队队长,老家在陕西三原的程永锋,来校工作已经12年,12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他早已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他说:“疫情就是命令,为家守好大门,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问及身在一线,队员们是否担心感染病毒。他说:“学校对校警队非常关心,校工会送来了口罩,校医院拿来了消毒水,让队员们安心在岗位上做好工作。”

     

校园封闭式管理有效地降低了人员流动,但是也给后续的管理和服务带来了难题。由于不明情况的外部人员、车辆无法进入校园,校内家属区的居民在校外采购的物品运不进来。校警队的队员们又一次扛起了本不在岗位职责内的任务,主动为有困难的家属将大件物品送货上门。负责校园巡逻的孙维龙,每次遇到居民的求助都抢在前头。三四十斤的水桶、大件的行李,他一楼一楼的爬、一家一家的送。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苦活累活就应该争着干。”

           

管控校园付出的不仅是精力、体力还有耐心。他们冒着低温严寒,坚守在校园防疫的前沿阵地,有时也会遇到个别人对他们工作的不理解。队员们会耐心解释、反复劝说、坚持原则。然而让每一名进出人员都接受登记和检查的背后,他们也默默承受了不少误解和委屈。队员崔凯为了让一名学校家属下车登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费了不少口舌。最后家属欣然接受,并向他致以歉意。崔凯说:“绝大多数老师、同学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也有少数不配合的,但无论怎样我们都会严格把关,不把一个不符合规定的人放进学校。”

                 

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在这个2020年的第一个节气里,校警队员们没有阖家团聚,也没顾得吃上一张春饼,他们以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让校园隔离疫情,师生平安无恙。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