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三个YOU你”接续推进优斋计划深入开展

时间:2021-06-17    来源:信息学院     供稿:史崟妮、靳现凯    浏览:   
字体:

信息学院“三个YOU你”接续推进优斋计划深入开展

本学期以来,我校辅导员工作室(优斋工作室)在上学期2020级新生“优斋党建引领、优斋雁阵培训、优斋拓展团建、优斋读书计划”等系列教育活动有效开展的基础上,与信息学院团委共同策划“三个YOU你”接续推进2020级优斋计划深入开展,即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通过层次递进的三个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和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宿风建设、经验交流和典型宣传。

优斋有你——“每日宿说”有你读书分享

为了更好地引导同学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积极自我探索,尽早生涯规划。学院面向2020级全体宿舍开展“每日宿说”活动,精心挑选《永远不停下前进的脚步》一书,以宿舍为单位组织开展励志书籍共读与读后感分享活动,鼓励同学们从阅读中反观学习、鞭策自己、勇往直前,引导同学们从文章中警醒过去、丰富当下、激励未来,期望同学们从思考中开阔眼界、提升境界、把握边界,制造“心流”体验,寻找成才路径。

2021年4月,信息学院在前期“读一本励志书,开一个卧谈会,写一篇感想文”优斋读书计划的基础上,面向2020级全体宿舍征集优秀读后感,各宿舍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共收到100余篇共计约10万字的读后感,最终遴选出了18篇特别优秀的感想。我们看到有同学从阅读中产生了共情,慷慨激昂诉说故事;也有同学从书中看见颓废的自己,落笔书写出自己的心得;还有同学仿佛醍醐灌顶,清晰描绘美好未来。为更广泛地传播同学们读书的所思所想,NCUT信息青年公众号每日推送一篇优秀文章“每日宿说”,促进读书计划的二次分享、深度分享。

优斋由你——“三型宿舍”由你做主创建

信息学院积极推进“树典型立标杆、广交流促学习”优斋建设活动,评比“学习特色、竞赛特色、实践特色”等三型宿舍。2020级学生自入学以来,就不断接收到“优斋计划”“三型宿舍”“励志学长”等正能量的信息输入和信心强化,在一个学期的磨合和积累基础上,属于2020级的“三型宿舍”评比也拉开帷幕。

结合年级工作实际,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凝聚宿舍人心人力,撰写宿舍参评材料。学院通过精心评比,遴选出10个优秀宿舍,8个典型宿舍,其中,学习特色型宿舍平均绩点高达91.78,竞赛特色型宿舍更是在大一年级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励若干项,实践特色型宿舍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志愿北京学时已累积高达370个小时。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线上宣传和展示,宣传优秀结果的“面子”、挖掘优秀原因的“里子”,全方位强化引领示范作用。据统计,该活动线上推送点击量高达2600余次,潜移默化起到了典型引领的带动作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促进学生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优斋优你——“总结表彰”优你更加美好

为表彰优秀先进,激励继续前进,6月16日,信息学院专门举行2020级优秀三型宿舍、优秀读后感颁奖仪式,8个特色典型宿舍分别作了经验分享,优斋工作室负责人对活动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帅为获奖宿舍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此次总结表彰既是大一年级新生引航工作的“逗号”,也是大二年级新学期即将起航的“冒号”。据悉,优斋工作室在推进和完善“优斋有你”“优斋由你”系列活动后,切实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将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出“优斋友你”“优斋佑你”等品牌活动,不断提高优斋计划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和影响。

信息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大学生宿舍建设,并大力支持优斋工作室在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不断探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学生兴趣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主动创新有意思、有意义的教育载体形式,将宿舍小阵地打造成为育人大舞台。

编辑:杨乾振、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