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实施“瀚学护航”工程

时间:2020-11-18    来源:信息学院     供稿:杨和家    浏览:   
字体:

近日,信息学院开展了考研启蒙、就业宣讲、竞赛指导、毕业解析等“瀚学护航”工程系列活动,对2018级学生做好精准指导。学院在充分调研学生毕业去向的基础上,分层分类、针对性开展升学及就业政策宣讲,做好竞赛指导,助力学生进一步加强学业及职业规划,明确目标,积极行动。

“研”路同行——“早了解、早计划、早准备”,鼓励学生扎实基础,提升专业实践和科研能力,积极考研和出国深造。

2016级考研代表陈鹏、包乾辉、阿拉法特、张倩分别从考研选择、考研阶段、奋斗历程、心态调整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考研经验。计算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为本科考研学生做好考研政策解读及资料分享,开展每周一题、模拟考试等活动,实现研本共建,精准帮扶。2018级学生辅导员杨和家就考研出国形势、大学成绩、竞赛与科研、专业类型选择、未上线情况、本校升学及跨专业考研等方面数据作了全面分析,提出应对策略。

 

知“困”勉行——“明政策、明要求、明举措”,鼓励学生认清形势和要求,积极寻求帮助,补齐短板,保证顺利毕业。

学院针对家庭贫困、心理障碍、就业困难、毕业困难、学业警告、受过违纪处分等特殊群体,建立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开展精细化指导,实现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作用,以深度辅导、学霸讲堂、党员帮扶、家校联动为重点,帮助特殊群体学生攻坚克难,积极挖掘自身优势和闪光点,提升求学信心,顺利毕业。

 

“竞”相迸发——“敢参与、敢投入、敢竞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提升职业技能,强化就业竞争力。

为帮助2018级学生提升专业能力水平,促进贯通和专起本20级学生迅速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学院围绕学习和竞赛两方面,邀请2017级保研学长秦玮婧、王小龙同学详细讲解了专业类及非专业类竞赛项目、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倾囊相授备赛技巧,激励同学们“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信心”,尽快适应大三的学习生活,投入到专业课程学习和竞赛中。

 

成“就”未来——“找信息、找优势、找机会”,鼓励学生主动获取就业信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求职机会。

杨和家老师分析了历年学生就业情况,结合学生实际,从“认清形势、增强实力”“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拓宽渠道、充分准备”“甄别信息,防诈防骗”四个方面作了就业指导;围绕“一个本质”、“两个关键”、“三个忌律”作了简历制作和面试实务指导。

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学院结合学生实际,探索并启动了以“引航”“领航”“护航”“远航”“返航”为核心的“瀚学五航”工程,进一步完善学院学风建设体系,理清学生工作脉络,提升思政育人质量,力争取得学生工作新成果、新实效。“瀚学护航”作为“瀚学五航”工程之一,重点针对大三学生开展分层分类指导,以专业竞赛为抓手,帮助学生拓宽专业知识、提升科研能力、培育职业技能,为学生顺利升学、就业、毕业保驾护航。

编辑:杨和家、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