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搭建“智慧学工”新平台,再添“信息战疫”新举措——信息学院“云”抗疫进行时

时间:2020-05-06    来源:信息学院     供稿:陈卫    浏览:   
字体:

为了更好落实疫情期间北京市及学校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信息学院组织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发了“智慧学工”APP和“我的学工”微信小程序平台,助力学校信息化“战疫”,成效显著。

“我的学工”小程序——“今天学工打卡了吗? ”

学生端,开发了“我的学工”微信小程序。信息学院全体学生每天通过“我的学工”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制个人防疫信息采集。平台可自动获取地理位置,方便学生填写的同时,也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杜绝瞒报、漏报、错报等现象。平台可填报学生出行计划和其他情况说明,提前获取学生动态,掌握工作主动权。学院通过学生实名制的“每日打卡”实时精准掌握每日学院3000余名本科和研究生疫情期间的相关情况,建立学生防疫电子台账。截至4月29日,系统上线一个多月,共15万余人次学生参与“每日打卡”,极大提高了辅导员、班导师对学生疫情期间相关数据的实时掌握和分析效率。“今天学工打卡了吗?”成为信息学院学生近来最流行的问候语。

“智慧学工”APP——“今天APP辅导了吗?”

教师端,开发了“智慧学工”APP。信息学院“智慧学工”APP在准确收集信息同时,还可将每日学生信息进行实时大数据分析,对学生跨省位置变化、身体状况异常、出行计划报备、未打卡状况等进行自动化处理和可视化显示,并实时在“智慧学工”APP中通知班导师、辅导员和学院,真正做到联防联控、科学防控。“智慧学工”APP能够帮助辅导员、班导师进行在线“深度辅导”记录共享,从专业、班级、宿舍和学生个人四个层次搭建详细的学生电子台账,针对各类问题建立不同关注群体,分类施策、随时辅导。

各班导师用了“智慧学工”APP后表示:“疫情期间,相比以前每日人工填写、统计学生位置等数据,新的信息化手段能更加准确地汇总数据,时刻进行监督防控,而且APP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功能是人工难以做到的,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没有了以往每天复杂的手工数据统计报表,现在信息学院辅导员们每天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APP辅导了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息学院在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期间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学生工作,全员、全程、全方位推进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程序虽小,却能让身在四方的学生聚心抗疫;智慧学工,使对学生最好的承诺呈现云端。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