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笔墨凝心 以“艺”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20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供稿:    浏览: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离退休党委在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了“笔墨行动齐发声,银发生辉战‘疫’情”作品征集活动,鼓励老同志用诗歌、散文、书画等各种艺术形式为疫情防控鼓劲加油。离退休老师们纷纷拿起笔和纸,用文字、书画、音视频等作品歌颂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赞美广大医务工作者,表达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为全民战“疫”助威。短短几天,离退休党委就收到老同志各类作品100多篇(幅),在离退休微信公众号推出11期专题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果。

笔墨传递真情,致敬一线英雄。

 

刘茂华油画:美丽的天使

93岁的王立沼先生做七绝“众志成城战疫情,救命线上聚杰能。英烈洒血赢胜利,染得国旗更鲜红”,并创作了两幅书法作品;8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胡作群满怀激情创作了《赞钟南山》等20多首格律诗;原副校长李长生写了《向居家防疫的老同志进良言》等4首长诗;退休老医生李玉民填了多首催人奋进的词牌……这些诗作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提振老同志士气,鼓舞抗疫信心。79岁的刘茂华教授,在给离退休党委的微信留言中深情地说,“作为一名有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想为抗疫斗争出一点微薄之力!利用宅家时间画几幅画,为英雄们点赞、为大家鼓劲、为中国加油!”他创作了五幅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和一线医务人员的油画,用画笔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

 

王立沼先生书法作品

画作参加慈善,奉献红色爱心。

 

王岩明教授参加义卖画作 

建艺学院退休教授王岩明老师现居住加拿大,身处海外,心系祖国。他参加了北京艺高水彩画院组织的“抗疫情,著名画家作品捐赠”网上义卖活动,为尽快筹集到善款,义卖作品只有平时售价的20%。王老师的两幅作品一上架就被秒抢购,共售出3500元,收到的善款最终由画院统一捐赠到了武汉对口医院。北京市教工委发布“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后,王老师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捐款。

才艺展示力量,坚定必胜信心。

刁玉环老师水彩画:在磨难中成长

许多老同志充分发挥个人文艺特长,自编创作了歌曲、朗读等作品,抒发对伟大祖国和人民的深切祝福。第一退休党支部图书馆党小组以“同心抗‘疫’”为主题,在网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展示才艺,将真情和感悟写成诗句、融入画中、编成歌曲、诵读经典,传播着满满的正能量:支部委员黄晓晖朗诵了《明天太阳一定升起》,85岁老党员刁玉环创作了“在磨难中成长”的水彩画,郑惠兰老师创作演唱了“你最美——致敬一线医务工作者”……。其他退休群中,许许多多可爱的老同志也纷纷通过录制的舞蹈、朗诵、歌曲、健身展示等微视频展示居家期间的健康生活和阳光心态,用最真诚的情感表达对英雄的钦佩与关心,这些原本在疫情面前最脆弱的老年人,却用乐观向上的行动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连日来,学校离退休党委和广大老同志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和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奉献着光和热;下一步,离退休党委将继续抓实做好,传递银发力量,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筑起一道更加坚实的银色堡垒。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