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手艺中国》传统手工艺推广项目走进北方工业大学

时间:2019-11-12    来源:学工部、信息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11月6日晚,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的CCTV-7《乡土》栏目—《手艺中国》中国传统手工艺作品影像多媒体传播推广项目走进北方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田红芳、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黄霞、学工部部长高国伟等莅临现场。

田红芳在致辞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艺协调发展,工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坚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结合。田书记表示,此次《手艺中国》项目走进北方工业大学,给予了学生面对面感知文化魅力的机会,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从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领悟工匠精神的精髓。

黄霞在致辞中提出,民间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文脉传承和保留乡愁的独特资源,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手艺中国》将他们的活态呈现到大众面前,使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经典、传承经典。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弘扬者、传播者。

莅临现场的河南省省级非遗项目—孟津民间剪纸技艺传承人畅杨杨、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葫芦庐第四代传承人)赵伟,介绍了自己创作的作品,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两位大师寄语同学们,青年人一定要有梦想、有目标,并持之以恒追求、践行。大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参加活动的师生被精美的手工艺品所吸引,并一起动手参与剪纸、葫芦等手工艺品的制作。

此次活动,手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和我校师生面对面互动,让工大师生身临其境地感知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增强对“工匠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和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传统手艺大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益求精、严谨、耐心和专注,把这种精神应用到自己的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成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国精造”的实现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