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扬帆起航正当时——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03-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张茂林    浏览:   
字体:

 

3月19日上午,学校在瀚学楼1208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田红芳出席会议,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专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做了辅导报告。熊晓琳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第一,要认清学校开设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课意义重大,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第二,要明确思政课教师的必备素质。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应具备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等六方面的基本素质。第三,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讲好思政课,必须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要按照“八个统一”的原则,打好课程建设的“组合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第四,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通过狠抓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多种举措,切实建好思政课。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田红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我们作为从事思政教育教学的一线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北方工业大学具有优良的思政课育人传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马院和思政课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领导机制、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条件保证等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希望我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机遇,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创新,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润稼表示,要争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研究者、践行者、传播者。要有赤诚的精神信念与情怀担当,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身示范去感染学生,引发学生的信仰共鸣与情感共通;要苦练本领、增强内功,把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规律与艺术,使学生产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自觉认同与实践体察,真正在思政课教学中完成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水涣讲到,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这“三个视野”要求,促使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调动自身的知识储备,从历史时空的纵横比较中提炼观点,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历程中选取案例,做到准确形象生动、可亲可靠可信,真正实现入脑入心、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