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玉兰”新闻人物之八】:用知识的火炬照亮孩子的梦想

时间:2018-04-12    来源:宣传部、计算机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涌现了一批引领风尚的好典型、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讲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好故事,唱响了工大主旋律。3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2017年度“玉兰”新闻奖颁奖仪式,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了集中表彰。为了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学校师生扎实推进学校“四个工程”“四大任务”,校园网将于即日起对“玉兰”新闻奖获奖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阿迪力•图尔荪尼亚孜,计算机学院14级本科生,利用寒暑假为新疆和田市吉亚乡阿孜巴村的孩子义务支教,并带领同学开展和田教育脱贫实践调研。活动受到首都新闻网及CCTV慈善之夜的跟踪报道。

心系家乡——千里之外的知识火种

新疆和田市吉亚乡随处能听到织绸机的轰鸣声,是美丽的“艾得莱丝绸之乡”。然而这个风光旖旎,居民朴实的地方,却有个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由于地域语言的局限和教育投入的影响,孩子们无法很好地学习汉语,更是缺少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机会。

作为唯一一名考入内地高等院校的学生,阿迪力心系家乡,选择了利用假期返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阿迪力学习很刻苦,初中时被保送到内地高中上学,成绩在班内名列前茅,现在是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当被问及回乡支教的初衷时,阿迪力说:“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我就觉得回乡支教是一件我非做不可的事情。”辗转反侧一夜,他找到村支书穆合塔尔,表达了他的想法。正在为缺少教师犯愁的穆合塔尔听后大喜过望,遂与吉亚乡小学校长沟通,为阿迪力申请了一个教室,专门在这里教课。

刚开始,来听课的只是这所学校的小学生,消息传出去后,附近6个村的村民都把孩子送来听课,从二年级到初二的孩子都有。看着这些孩子,阿迪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孩子们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像他一样考上内高班,考入好大学。于是从大学的第一个假期开始,阿迪力都带着孩子们,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每天上下午各4个小时教孩子学习汉语,坚持完整个假期。

播下种子——用心浇灌一朵朵民族之花

教室里,阿迪力捧着维汉词典,一板一眼的讲解, 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一天也未曾落下,孩子们也按时到校,这已经成为他们彼此之间的约定。

有时候,看着孩子们冻得发紫却仍在写字的小手,阿迪力会跟他们说起内地的故事。“这不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氛围,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粒粒期望的种子。”“我有时候会夸张一点。” 阿迪力狡黠地笑了一下,“我把内地形容得很富足很美好,给孩子们一种期盼,他们学起来也会更加努力。”

的确,在孩子的眼里,阿迪力不仅是一名汉语老师,更是为他们打开窗户看世界的人。

温暖传递——热心助人默默付出的大男孩

阿迪力是个热心助人默默付出的大男孩。“大家有什么需要可以找我,我力气很大的!”阿迪力觉得这种助人为乐的天性源自他的妈妈。阿迪力说,在新疆,烤馕是一种技术活儿,并不是每家都会,妈妈会热心地给五六家邻居烤馕。为了看火候,她需要不时弯腰去看那个炭坑,最后落下脖子酸疼的毛病,但她始终没有任何怨言,也不求回报。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在阿迪力心里生根发芽,影响着他时刻要做一个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

阿迪力也一直受到好心人的帮助,社会的善良与热情点燃了他内心梦想的种子。他想把自己这些年在外面所学所看都教给家乡的孩子们,希望他们都能考上大学,学成之后,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他想,如果能在自己的帮助下家乡能够发展得更快一点,哪怕只有一点点,自己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梦想接力——我们一起履行蒲公英的约定

又是一个假期,阿迪力哥哥回来了,还带来他的团队。阿迪力的老师和同学深受阿迪力的行动感染,特组成一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支教团,远赴和田,和阿迪力一起履行与孩子们的约定。

在阿迪力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吉亚乡小学和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教授汉语课程。当发现孩子们缺少汉语教材,阿迪力和同学们跑遍了和田大大小小的书店,用自己的奖助学金为孩子们购置了200本《汉维2000句》和学习用具。

阿迪力和同学们还深入走访了和田部分学校、村委和家庭,收集相关数据,了解和田教育现状,希望能够探索出一套能够长期运作的机制,为助力和田的教育扶贫探索出一条可能途径。

阿迪力和同学们的举动得到了当地学校、村委会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引起了和田援疆宣传部门、首都新闻网及CCTV慈善之夜的关注,并进行了跟踪报道。

在梦想的路上如果开始行动,就会一步步走近。阿迪力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无论是现在求学还是以后工作都愿意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只要能够帮助到孩子们,帮助到自己的家乡,阿迪力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热情去灌溉这片渴求着知识和教育的土地。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