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和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获批

时间:2024-04-11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日前从科技部获悉,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李明以项目负责人兼首席科学家身份申报的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和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高灵敏数字化生物气溶胶直接分析仪》(批准号:2023YFF0723500)获批,项目总经费3100万。该项目是李明老师以项目负责人兼首席科学家身份负责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针对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生命科学研究、食品药品等领域直接检测的迫切需求,突破高效离子源、高灵敏度检测器、可切换频率的离子筛选系统以及智能指纹算法等关键技术,研制生物气溶胶直接分析仪原理样机,开展工程化与产业化研究,建立相应生物气溶胶数据库,并开展应用示范。项目将在分子层次对生物气溶胶样品中的化学成分进行直接表征,对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李明老师长期专注于分析仪器尤其是质谱仪器的创新研发与产业化推广,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获多项省部级奖励,他率先在国内仪器行业开展仪器的“可靠性”设计、试验和验证工作;他以项目负责人兼首席科学家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精度双曲面线性离子阱的研制与应用》(2018-2021,批准号:2018YFF0109500,项目总经费1056万)成功研制出国产高精度双曲面线性离子阱,打破了国外在质谱仪器关键部件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解决了质谱仪器核心部件“卡脖子”的问题;他也成功获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2022年 “朱良漪分析仪器青年创新奖”。

该项目获批是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施人才强校计划和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体现;将有力支撑我校智能检测领域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领域的水平和综合影响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加强我国基础科研条件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科研试剂、实验动物、科学数据等科研手段以及方法工具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围绕国家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以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为突破口,重点支持高端科学仪器工程化研制与应用开发,研制可靠、耐用、好用、用户愿意用的高端科学仪器,切实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