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方·扬帆”开新篇

时间:2023-05-19    来源: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5月18日下午,北方工业大学“北方·扬帆”科技创新暨科研成果转化大会落下帷幕,大会专家汇聚,企业云集,科教融汇,创产融通,成果丰硕,盛况空前。

在历时一天的活动中,隆重举行了开幕仪式,开展校企现场合作签约,发榜揭榜开展科技攻关,揭牌成立“北方工业大学低碳技术研究院”,集中展示代表性科技转化成果和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成就,充分展现学校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姿态和新作为,开启了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崭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在开幕式上所做的《扎根京西 服务首都 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学校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明确学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令学校师生倍感骄傲和振奋。

学校与18家企业集体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超百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倾力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受到与会企业的赞同和欢迎。

发布32项“揭榜挂帅”科技创新项目,现场开设“企业会客厅”,吸引学校教师和科研团队揭榜承担科技任务,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激发面向市场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的动力和信心。

揭牌成立的“北方工业大学低碳技术研究院”将聚焦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引导学校科研力量直面产业需求,整合多学科师资与科研团队,推动学校有组织科研实践落地。

科技成果展以图片、实物、路演等多种形式展开,集中展示25个代表性科研领域的近200项关键技术成果。展示内容既涵盖学校特色鲜明、实力突出的智能交通、新材料、城市安全与新兴风险等领域,也包括储能技术、集成芯片、航空航天、环保检测、智能电网与特种电源等新兴重大技术领域。各科研团队的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在路演现场进行讲解展示,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开展专业交流,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实现高校与企业、技术与资本、供给与需求直接对接。

在人才培养成就展示区,通过展板、实物和数字化作品,展示学校数字产业学院面向产业需求,推动跨学科项目制培养的创新实践和专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设成效;通过“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多专业云景融合实验室”,系统呈现学校开展实践教学数智化变革的“新工科”实践活动。

学校同步举办“科技企业就业实习双选会”,首钢集团、北京建工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等42家科技企业携1700多个岗位入校招聘,人才需求涵盖制造、建筑、电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批发和零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当天下午,各学院组织多场技创新分论坛,与会者围绕“智能计算的全线融合与全域泛在探索”“智慧城市优化运行与韧性控制”“从材料研发到智能制造”“走向未来的设计”“智能建造与城市安全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科技赋能与城市治理法治创新”“数学与统计在前沿科学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科技创新和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向。

大会历时一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网、环球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科普网、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现代教育报、石景山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摄影:张煜、杨姣、袁一宁、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