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新入职教师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2-11-11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浏览:   
字体:

11月9日下午,学校在广学楼报告厅举行新教师首场岗前培训,邀请清华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李俊峰教授作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主持会议,校长助理陈群出席。

李俊峰以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在教学中全面成长——教学与青年教师发展”为题作报告。他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关于教育的表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放在重要战略地位,并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独成章阐述的重大意义。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学科研宝贵经历以及清华大学近年在教书育人方面的重要举措,李俊峰以打造“金课”为核心,从教与学两个角度,阐述了“金课”要素。他强调,教育工作专业性强、规律性强,大学教师兼有教学职责和学术责任,教学即学术,教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学术责任。他指出,高阶性、挑战性、创新性是“金课”的必备要素,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分类施教,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有机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他还深入剖析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相互平衡,相互促进,实现师与生的良性互动和共同成长。报告结束后,李俊峰与青年教师代表就教学和教学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李俊峰教授的报告具有深厚的学理基础、科学精神和丰富的实践支撑,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使新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教书育人责任使命和教学核心地位的认识,对青年教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思考体会并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践行。

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两年新入职教师50余人在广学楼报告厅参会,各学院170余名青年教师通过学校智慧课堂收看。

讲座开始前,栗苹和陈群会见了李俊峰教授,并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讲座拉开了2022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序幕。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教学观摩、专题讲座、参观实践等多种方式,助力新教师尽快适应新角色,全力投入教书育人事业,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