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立峰校长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重点项目

时间:2022-10-28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近日,由张立峰校长主持的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高品质钢连铸坯和轧材中第二相粒子数量、尺寸、成分的三维空间分布和变形行为的仿真与预报(U22A20171)》获批立项。这是我校在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上的首次突破。

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联合资助方(包括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法人组织)共同提供资金,在商定的科学与技术领域内共同支持基础研究的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地区与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行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本项目由张立峰教授牵头,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燕山大学联合申请。该项目拟通过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对高品质钢连铸坯和轧材中第二相粒子的数量、尺寸、成分的三维空间分布和变形行为进行仿真与预报。耦合求解钢液三维流动、传热、凝固和元素偏析模型,第二相粒子碰撞聚合、被凝固前沿捕获和去除模型,和粒子与钢液反应引起成分转变的热力学及动力学模型,实现连铸坯中第二相粒子的数量、尺寸和成分三维空间分布的预报。通过固体钢加热过程第二相粒子新相析出与成分转变的模型,实现粒子在钢中空间分布的预报,并结合实验回归出粒子数量、大小和成分与钢晶粒尺寸之间的定量关系。建立轧制过程第二相粒子变形的模型,计算粒子变形、破碎及周边残余应力的变化,结合成分变化的模型,实现轧材中第二相粒子数量、尺寸、成分、形状变化、周边残余应力和破碎程度的预报。通过上述预报模型来优化连铸和轧制过程参数,改善第二相粒子在钢中的合理分布,为实现高品质钢洁净化的定制化控制提供指导。

该类项目的突破,是我校科研能力提升的展现,学校将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为导向,加强开展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大项目申报组织策划力度,实现申报组织指导全流程、全覆盖,为学校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