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时间:2022-10-26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10月21日下午,学校在广学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启动会,部署2023年申报组织工作,开展专业指导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校长助理陈群出席会议。各学院负责人、责任教授、系主任及百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李全明主持。

五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者电控学院吴文祥教授,以及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者文法学院董树宝教授做了申报经验分享。

吴文祥教授以交通学科为例,做了题为“建立自信、精雕细刻、顶天立地”的报告。他从近几年自然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入手,分析了影响项目申报成功的各种因素,提出要建立自信,树立申报信心。他还从项目名称、文献与研究基础、规范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等角度讲解了如何精雕细刻申报文本,并强调了反复打磨和多方请益的重要性。

董树宝教授做了题为“多面一点、厚积深钻——浅谈科研工作的聚焦性与连续性”的报告。他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分标准入手,从筑牢研究基础、如何开展选题、如何论证选题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申报经验。他提出要“以学术为志业,不忘学术初心”,聚焦学术方向,注重长期积累,建立学术交流圈,多出高水平成果,多为学校做贡献。

校长助理陈群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指导。他从申请书的宏观架构设计到微观撰写技巧,从对教师的学术要求到个人学术生涯规划,从申报未获资助的种种原因到申请各类基金项目的利弊,从凝练科学问题的方法到研究路线的设计,详细介绍了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副校长王力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学校近5年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开展情况,希望学校教师充分认识国家基金项目的重要性,早做准备、反复打磨、提高质量。他对学校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做出整体安排,表示学校将对2023年度的项目申报工作给予政策扶持,希望各单位协调配合,科研院统筹谋划,各学院精心组织辅导,力争在2023年取得好成绩。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