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服务需求 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时间:2021-04-16    来源:研究生院     供稿:杨志辉    浏览:   
字体:

4月9日,学校在广学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闭幕式,全面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效,系统总结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取得的经验做法,并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工作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

     

闭幕式上,信息学院院长马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本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责任教授李晋宏、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点责任教授纪颖波、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点导师崔岩、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点导师陶晓波等6位代表结合大会分组讨论情况,分别从依托科研团队优势加强研究生人才培养、研究生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凝练、学科特色方向与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选题与职业能力提升、研究生导师“引导、指导、教导”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谈发展,展现出了新时代北方工大人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

   

缪劲翔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大会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全校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入研究新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举措,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真抓实干的目的。期间,学校进行了1场主题报告和3场专家辅导报告,就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13项针对性重要举措,并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念方略、增强立德树人实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学校班子成员深入各二级学院和学位点,与学院班子成员、学科责任教授、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及辅导员代表等交流研讨;召开了26场座谈会,超过500余人次参加了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修订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讨论稿)、学校17个一级学科和10个专业学位类别的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善廷一行7人来校调研,对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科研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缪劲翔就学校下一阶段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差异化发展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面对新时代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对创新能力供给提出的新要求,应当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以德为先,把研究生思政教育放在人才培养首位。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研究生导师的思政工作责任,将学术魅力与人格魅力相统一,不仅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更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切实发挥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作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让党建在研究生成长过程中发挥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坚持服务需求,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国际合作”,进一步凝练“智能+”的学科特色和“城市治理”的应用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同时科学设计分类培养的思路和途径,推进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培养模式改革。落实国家教育评价改革精神,进一步深化学生和教师评价体制机制改革,让教师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完善研究生教育的条件保障。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职能部门做好统筹协同,进一步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意识,深化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机制改革。各二级学院切实扛起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结合学院实际,明确好“十四五”时期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全力以赴建设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由副校长王建稳主持。

学校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学位点责任教授、院学术分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200余人线上参会。

摄影:张煜

编辑:姚志刚、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