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

时间:2023-10-16    来源:教务处、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10月16日,北方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专家组组长、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专家组成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长春工业大学原校长张德江、上海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兰娟、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耸结构研究室主任何敏娟、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克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袁梅等线上出席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张晓玲、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市教委高校学生处一级调研员沈聪伟,学校全体校领导等出席在学校广学楼报告厅的线下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军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汇报了学校全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情况。一是坚持高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是学校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重要机遇。二是坚持高标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在推动人才培养范式转变方面取得创新实践成果,分类发展成绩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三是坚持高要求,扎实做好审核评估自评自荐。持续完善制度规范,深入开展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质量意识、质量文化建设全面深入。刘军指出,作为首所接受本轮审核评估的市属应用型高校,学校将在教育部质量评估中心和北京市教委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指导,诚心接受意见建议,专心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把评估结果运用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办学治校各环节,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指出,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整治和系统诊断,是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开展评建工作和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紧密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学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首都经济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课题。二是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市属高校合理发展。要立足学校分类发展目标,通过评估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推进人才的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三是要扎实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学校要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以“平常心、正常态”配合专家组的评估考察,充分展现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充分依靠专家组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打好样板,做好标杆,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蔡敬民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并代表专家组就线上评估工作安排、考察任务和纪律要求等进行了简要说明。蔡敬民表示,新一轮审核评估旨在聚焦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全面考察各种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他就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分线上线下两个阶段,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审核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核实评估指标的达成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二是围绕办学定位、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本科教学工作的开展,对学校整体作全面全方位的考察。学校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积极配合、坦诚交流,认真分析研究评估考察形成的意见。三是推动学校建立持续改进教学工作的机制。本次审核评估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学校应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定位,深化持续改进,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最后,蔡敬民代表专家组作出承诺,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实事求是地全面考察,接受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作自评补充汇报。他以“服务北京,面向产业,‘四聚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题,从“兴工报国,锚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评促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四个聚焦,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与基本现状、人才培养与育人成效、特色亮点与发展愿景,对学校近几年持续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说明。他围绕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展示了我校聚焦价值引领,培养学生报国情怀和核心素养;聚焦产教融合,实现学生的工程能力进阶;聚焦创新实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聚焦全面发展,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新举措、新成效和本科专业高质量建设的新态势。张立峰强调,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首都何为;首都教育,北方工大何为”的命题,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区域经济发展,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管理干部、学生工作干部,教师代表等现场参加会议。

本次审核评估是继2018年对学校开展审核评估之后,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检验和系统诊断。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未来一个月,专家组将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对学校办学水平、育人体系、治理能力、师生风貌作全面审视。学校师生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迎评态度,把审核评估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过程,全力配合专家组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充分展现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良好风貌。

摄影:杨姣、袁一宁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