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文化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专访】青春战“疫” 守护家园 (一)

时间:2022-05-10    来源:宣传部     供稿:左芳舟    浏览:   
字体:

编者按:今年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肆虐使全国各地再次陷入与疫情艰难的鏖战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决阻击新冠疫情的蔓延。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投身所在街乡、村镇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首都北京到南国小城,北方工大人投身战“疫”一线,践行着请党放心、奉献有我的铮铮誓言。近日,学校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前方是疫情,身后是家园,能守候自己生长的社区,是我成长路上的勋章”。

机材学院材料18-2班的高咏琪同学家住丰台区丰台街道新华街南社区。5月2日那天,社区工作人员把电话打给了他的父亲,询问高咏琪能不能参加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父亲沉默了一下,把电话直接递到了儿子手上。高咏琪想了想,爽快的回答,行!

从那天起,高咏琪接连参与了社区连续三天的三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拍照片、测体温、搬运防疫物资,这个北京小伙子发挥自己的身体优势,踏踏实实为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志愿服务日子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给高咏琪不少感动。社区的工作人员把全套最严密的防护服都给了志愿者,而他们用的是相对简易的防护设备;五一那几天天气炎热,小帐篷下面热的像蒸笼,但核酸检测者们却得在那里坚持一整天。高咏琪说,社区工作的疫情防控不容易,大家以后做核酸的时候一定要积极配合,也让他们松口气、歇一歇。

高永琪说,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回不去学校,很想念老师和同学,首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前方是疫情,身后是家园,能够在抗疫一线守候自己生长的社区,是我成长路上的一枚勋章。

“村子里有三十多户独居老人,他们的孩子因为疫情无法返乡,我就是负责照顾他们的孩子”。

从3月10日到3月底,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电子与通讯工程20级研究生毛梓晨同学,在防疫志愿者的岗位上工作了20多天。

参加社区志愿者那天,毛梓晨印象十分深刻。家里附近出现了阳性病例,警戒线拉起来了,社区都忙碌起来了,她觉得自己不能再待在家里,也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了。她的妈妈、姑姑都是党员,一早就下沉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预备党员,她更不能落后。于是她毅然向社区报名,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工作。

毛梓晨每天的工作很饱满,上午8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到6点。一开始她,在卡点测量体温、扫码登记、查看出入证、配送物资,后来随着疫情的严重,她又参加了入户排查统计、核酸检测布置等工作。抗疫志愿者的志愿工作看似简单,但琐碎辛苦,有时候还要面对居民的各种诉求,要反复劝说和引导,但毛梓晨觉得这些事情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得用心。

毛梓晨说,疫情之下有太多的人需要关心和帮助,村子里有三十多户独居老人,他们的孩子因为疫情无法返乡,封控以后吃菜都成了老大难,看着让人心疼。那时候我就想,他们的孩子不在家,我就是他们的孩子,我一定要把配送和补给保证了,用我的一分力量给老人们送去温暖。

4月底的时候,毛梓晨所在的社区的河南省长垣市蒲东街道给电信学院发来了感谢信,感谢她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冲锋到第一线、最前沿,与蒲东党员干部群众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诠释了平凡中的真情、大事前的担当。这让毛梓晨感觉十分自豪。

当地疫情缓和以后,毛梓晨回到家中继续自己的线上学习,她说,得赶紧准备论文,因为很快就要中期了。

“我想锻炼一下自己,感受一下服务别人的感觉。以后只要有需要,我愿意继续做一名志愿者”。

建艺学院环艺20-2班的邵婧同学家住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西北旺社区,5月初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那时候社区人手紧张,想做核酸几天都排不上,她向社区打电话咨询的时候,社区有人问她能不能过来做一下志愿者,她很干脆就答应了。她说,想锻炼一下自己,感受一下志愿服务的感觉。

邵婧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帮助社区核酸点维持秩序、扫码、测温、拍身份证照,还要经常帮助不会用手机的老人进行操作,哪里缺人就要往哪里顶上去,每天至少要工作三个小时。一开始,她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做志愿者,后来随着核酸检测范围的扩大,她的工作地点又扩展到了其他社区,她说,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听从社区的召唤去哪里。

志愿者的工作疲惫而紧凑,还要面对炎热的天气。防护服密闭不透风,几个小时下来满身是汗,湿漉漉的很粘人,但回家洗个澡,第二天,邵婧又精神抖擞地走上了自己的志愿者岗位。

邵婧说,志愿工作挺累的,但社区的工作人员更辛苦,我们志愿者可以请假,但他们不可以,向他们致敬!以后只要有需要的时候,我还愿意继续从事志愿工作。

做个“00后”的“志愿者钉子户”,挺好!

家住河北唐山首钢矿山街委滨中小区的信息学院电20-3的袁晨皓同学是个“00后”,今年19岁。后来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他其实还是个“志愿者钉子户”。他说,自打上了大学以后,自己参加了不少的志愿活动。一开始在学生会的志愿者部工作,后来参加了服贸会的志愿工作,放假回家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今年年初又参加了冬奥志愿者服务工作。

3月19日,刚刚结束冬奥志愿服务回到唐山,家乡的疫情就突然严峻起来,袁晨皓所在的社区一片忙碌,连招募志愿者都来不及,很缺人手。社区的工作人员得知他返乡以后,第一时间给他打了电话,于是这个阳光的小伙子迅速从冬奥志愿者就地转型成了防疫志愿者,这一次,他一干就是一个月。

袁晨皓是个“多面手”,各种志愿活动的经验让他成了社区里抢手的“香饽饽”,他先是负责信息排查、文字工作、统计工作,后来参加核酸检测现场的服务,再后来还负责引导医护人员到社区入户做核酸。社区是个老旧小区,楼层高、老人多,还没有电梯,于是他主动承担起需要爬楼入户的工作。

袁晨皓每天差不多要工作3个小时,其余的时间要按时做好课业,上好网课,他说,做志愿工作学习也不能落下。

在做志愿者的日子里,他最大的收获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走在社区巡逻的时候,总有大爷大妈过来嘘寒问暖,老人颤巍巍的问候中是由衷的感谢。还有一位老奶奶看天气热专门给他送来冰棍,被他委婉拒绝了,但回到家里,他的心里还是美美的。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