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防控新闻 >> 正文
以“练”促防 高标准严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学校组织疫情防控场景化实战应急演练
时间:2022-09-30 作者: 来源:宣传部

9月29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全要素全流程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以“练”助防、以“练”促防,全方位检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组织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模拟化程度最高、校地协同最为密切的一次应急演练。

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申键,石景山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李秀兰,以及校党委书记缪劲翔,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稳,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春成,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出席演练现场。田红芳担任应急演练现场总指挥。石景山区教委、卫健委、疾控中心、公安分局、文旅局、驻区高校、八角街道、老山街道、五里坨街道、苹果园街道主管领导参加了演练。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工系统干部、楼长楼层长宿舍长代表、后勤员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以学校接报一名学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为背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的调度下,学校12个工作组与石景山区疫情应急处置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科学、快速、有序完成了“信息报告及应急触发”“信息横传”“临时管控”“轨迹排查和流调判密”“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和校园运行”“消毒消杀”“风险人员管控”“隔离运转”“应急解除”等全链条式的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检验了学校新冠疫情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演练前,学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制定详尽演练脚本,多次开展桌面推演,进行细致分组分工。演练过程中,严格落实演练步骤,各工作组高效沟通、有效配合,各工作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实现了全仿真情境的模拟,取得了良好演练效果。

演练结束后,石景山区领导和学校领导进行了总结点评。石景山区副区长申键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演练设计科学、准备充分,参演干部师生严谨认真、尽职尽责,场景化的演练有效检验了应对新冠疫情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他表示,石景山区将全力支持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双方继续畅通交流机制,加强校地协同,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申键还从强化人员配备、提升工作效能、完善工作台账、加强舆情管控等方面给出专业性指导意见。

石景山区疾控中心、公安分局、文旅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演练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给予了指导。

党委书记缪劲翔做总结发言。他对石景山区给予的支持和对演练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对演练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各参演部门和干部教师从维护校园安全的高度出发,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准备,通过演练进一步熟悉了应急工作流程,查找了不足,取得了预期效果。

缪劲翔就进一步优化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在防外溢上再精准。要持续保持从严从紧的状态,按照专家指导意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二是在防舆情上再研判。要充分研判校园突发疫情状况下师生和家长的诉求,制定细致的工作预案,加强信息公开,加强思想沟通,精准做好服务,有效防范和管控舆情;三是在防失序上再协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明晰职责,按照应急方案有条不紊开展工作,避免临场失策、指挥失当,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将安抚工作做到每一个人;要争取迅速恢复教学秩序,克服困难,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四是在防保障不力上再落实。做好充分的人员和物资准备,强化校地协同,在驻区的大力支持下,解除疫情应急处置的后顾之忧。

缪劲翔表示,做好实战应急演练只是一个起步,全校干部教师要时刻保持应急的状态,把每一天当做“窗口期”,当做应急处置准备的“最后一天”,未雨绸缪,以应急的状态更好地维护校园的平安。要以演练为契机,更深层次研判和思考,做好精细化准备,与驻区高效协同配合,为学校师生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编辑:左芳舟

上一条:守土尽责 凝聚合力 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筑牢抗疫防线 守护师生安康——学校组织2022年秋季学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